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全面开展废旧地膜回收治理,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张掖市农业农村局日期:2020-05-12

今年,全市上下紧抓春耕备耕期间集中揭膜、收膜的关键时期,组织各级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抓好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回收废旧地膜5167.1吨,回收率达到44.07%,为全年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2%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安排部署

为了有效开展废旧地膜清除回收处理工作,市政府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春耕备耕期间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对各县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促各县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着力加强源头监管,结合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始终保持对不达标地膜生产、销售、使用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地膜出厂、入市、进田。各县区农业环保部门按照年初与回收企业和各乡镇废旧地膜回收点签订的废旧地膜回收协议,督促企业划片区清理回收废旧地膜,做到应收尽收。

二、采取各种措施,开展专项治理

针对沿路沿线废弃农膜问题,各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重点区域,沿路沿线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彻底清理整治。同时安排负责包片区域范围内的废旧地膜回收企业、站点,组织人员对沿路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废旧农膜进行捡拾清理和集中回收。甘州区上秦镇哈寨子村组织本村公益性岗位,五保户,低保户,党员及村社干部等相关人员,清理铁路周边的废旧农膜。山丹县政府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由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对所属区域内的废旧地膜捡拾干净。不按要求清理废旧地膜的,不予退还废旧地膜回收保证金、不予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不予享受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和现代农业奖补资金,不予评先评优和申报农业项目。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对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清除工作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三、紧抓项目落实,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重点组织实施《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废旧地膜清除回收奖补项目》、《甘肃省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和《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三个重点项目,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提升企业和农民回收废旧地膜的积极性,通过“以旧换新”的创新地膜回收方式创新回收机制,充分利用项目资金新建扩建高标准回收网点,优化全市回收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全市废旧地膜回收治理能力。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环保意识

在春耕备耕期间,采取发放宣传明白纸、树立明显的固定宣传标语、设立回收网点的引导信息标牌等方式,加大对《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的通告》及其他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群众深入认识到农膜残留的危害性、农膜回收的必要性和废旧农膜作为可再生资源的回收价值,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农膜回收的社会影响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废旧农膜回收的良好氛围,引导形成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赵国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