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0-04-17

近年来,临泽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要求,紧盯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重点工作任务,在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聚焦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党建引领 推动颜值升级

整洁的村庄、新建的后院、干净的道路……时下,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党员干部带头清扫门前屋后垃圾和村社主干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中。

近年来,倪家营镇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垃圾清运、改厕等“靓化”行动。由包村领导带头,乡村振兴工作队、镇村社干部全员投入,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清理,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自觉清扫门前屋内垃圾,整理杂物、绿化庭院,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不断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夯实基础,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破除殡葬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蒋师傅,你们家的祖坟在高速公路沿线,按照县上要求,你们要把沿线的坟全部迁掉,利用这几天时间迁坟的话,可以享受迁坟的补贴政策。”清明前夕,临泽县组织搬迁工作组对交通沿线及重点建设项目区内的坟墓进行集中整治。

连日来,临泽县各镇干部深入交通沿线有坟头的农户家中宣传坟墓搬迁政策,动员农户提前做好迁坟或平坟准备。同时,大力宣传文明祭祀知识,号召群众自觉摒弃随地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等传统祭祀方式,提倡从俭祭奠,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

推进拆旧复垦 建设美丽乡村

“村里原有的废旧房屋被拆除复垦后,都种上了果树、玉米,近期我们正动员群众将一些旧房子拆除新建。”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拆旧复垦现场,党支部书记李开珍说,一年时间,全村共计拆旧复垦20多亩。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华镇将空置房拆除工作和高质量住房修建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努力把村庄打造成“产业发展、环境整洁、功能完备、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按照最大化提高土地利用价值的思路,边拆旧边复垦边绿化,在拆旧复垦的同时,做好高质量住房建设的宣传引导,激发群众建设高质量住房的积极性,至目前,已拆除空置房149户,发放高质量住房政策宣传彩页1600份。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年,临泽县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治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下大力气抓好农村“天生场”治理、空置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后院整治,统筹实施农村环境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加大村庄周边绿化美化力度,建设生态渠、生态路、生态庭院。同时,持续开展“厕所革命”突出前院绿化美化、中院改厨改灶改炕、后院改厕改圈相配套的美丽庭院建设,整体提升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打好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