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县: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民乐县农业农村局日期:2020-04-10

近年来,民乐县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向改革借力,推动农村资源要素顺畅流转,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增砖添瓦,增光添彩。

一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围绕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设施果蔬、高原夏菜、草畜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度挖掘农村特色资源优势,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提高特色产业的总量规模和质量水平。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产业支撑。

二是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壮大一批、引进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村级组织和能人大户带头创办领办经济实体。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致富能手、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回乡创业就业,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允许将可变财政支农资金量化给村集体所有后由经营主体经营和管护,对承接“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权、“四荒”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等流转交易和抵押贷款。建立财政资金股权化监管机制,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建立权益保障机制,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益,引导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承接经营主体依法订立合同或协议,做到合同书、股权证、分红卡“三到户”;建立股权收益分配机制和股权退出机制,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农民和村集体持有承接经营主体的股份部分,成员内都之间可以依法转让。

四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实用技术人才培养,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市场引领、产业引领、作风引领,提高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交流观摩、外出考察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的能力素质。(张晓玲)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