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以“三清三整两推一美”为抓手 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乡村振兴科日期:2020-04-03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张掖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从4月1日起全面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计划利用100天时间,分三个整治阶段,全面开展“三清理、三整治、两推进、一美化”行动,迅速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三清:一是清理农村“三堆”。广泛发动群众对村庄、庭院、道路、河道、田园及房前屋后的垃圾堆、柴草堆、粪土堆进行彻底清理。二是清理农业废弃物。全面清除道路沿线、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膜、农药瓶(袋)、蔬菜尾菜、病死畜禽、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有效回收、资源化利用。三是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对长期无人居住或失去使用功能的闲置破旧房屋、残垣断壁等影响村容村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建筑物,以及废弃遗弃的场圈、农业大棚、旧村址、旧学校等,依法进行拆除。

三整:一是整治乱搭乱建。对不符合村庄建设规划,未经批准擅自在农用地或者农村建设用地上修建大棚房、圈舍、房屋等各类建筑物,违规占用公共空间和违规占道的私搭乱建临时构筑物、影响道路通行障碍物进行拆除,并对村庄内私拉乱接电线电缆电杆、非法户外广告牌等进行清理。二是整治乱挤乱占。严禁在建筑物以及房屋之间、空地、绿地等公共区域违法建房、私搭乱建;严禁在房前屋后擅自扩建、搭建、改建任何建筑物;严禁占道经营、摆摊设点,出店经营;严禁在店面、门头搭建各类占道雨篷、伞等;严禁乱停乱放各类车辆。三是整治农户后院。动员农户修葺破烂围墙、拆除废弃破旧棚圈、改建卫生厕所。全面推行生活区、养殖区隔离区分模式,对散养的家禽、家畜进行集中圈养,有条件的村庄可在居民点附近建设专门的养殖区,实现人畜分离。对随意堆放的农机具、生活杂物、建筑材料、柴禾、燃煤等物品进行分类规范收置,摆放整齐;对房前屋后垃圾及时清理入桶,原则上每户配置两个垃圾桶,实现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置和垃圾减量化。对拆旧拆危腾退出的空地,规划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美化后院环境。

两推:一是推进“厕所革命”。将农村改厕与危旧房改建、易地搬迁、污水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开展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资源化利用。切实做好改厕后期管护问题,做到“厕所有人管、满了有人抽、坏了有人修”。加快构建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卫生厕所管护长效机制。二是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城郊村污水接入城市管网,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农村住宅小区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其它村污水排放有效管控。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和改厕工作一体部署、协同落实。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以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一美:即美化乡村环境。将“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融合,紧紧抓住春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以乡村道路、村社周边、村内街道、住宅庭院、休憩场所等为重点,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积极开展庭院绿化,见缝插绿,引导农户庭院种花种草种菜种树。因地制宜修建休闲场所、打造园林景观。丰富农村墙体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乡村文化“内涵”。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将坚持市、县区、乡镇、村社四级联动,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落实“市级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乡镇、县区部门包村、乡镇干部包社”工作机制,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工作举措,加快补齐短板,迅速掀起全民关心、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着力打造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美丽乡村。同时,市上将成立专项督查组,坚持每半月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指导推进攻坚行动,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百日攻坚”行动结束后,将对各县区开展整治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对整治不彻底或未完成整治任务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