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良种良法配套促进小麦繁种基地优质高效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日期:2023-03-29

今年,临泽县紧紧围绕优质口粮田建设,以品种更新、技术集成、绿色生产、一体作业为核心,创新服务方式,推广特色模式,示范新技术,强化攻关研究,精心打造小麦“良种芯片”工程,全力建设小麦良种繁育基地。

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正是春耕好时节,新华镇长庄村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由县农技中心新引进的微垄滴灌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开展春小麦机械化播种作业。

“为了确保完成小麦种植面积,前期,我们深入农户,宣讲小麦种植的相关政策,截至目前,我们长庄村共落实小麦面积216亩,即将全部种植完毕。”新华镇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洋说。

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在播种小麦时,铺设滴灌带、播种、施肥、覆土、平整等工序一次性完成,不仅节水,还省时省力

“我们从农技农艺融合,实验示范带动入手,在全县打造粮食综合示范点六个,集成推广小麦水肥一体化技术,配方施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等技术12项,引进适合小麦整茬种植,小麦玉米宽带田套种复种的3种新机具16台次,有序保证全县粮食面积全面落实。”县农技中心干部尹丽娟说。

近年来,临泽县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综合考虑土地性质、交通条件和农户意愿,因地制宜选点,科学合理规划,合理流转土地,在全县确定适宜小麦良种繁育点4个共1200亩,实行“六化技术模式和“六统一”管理模式,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实现基地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重点抓好万亩片、千亩方、百亩田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采取农户自愿种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种植和合作社+农户带动种植三种方式,推进小麦良种基地片带建设,实现实用、高效、创新。同时,依托小麦良种繁育项目,加强同甘农大、市农科院沟通交流、院地合作,引进陇春30号、陇春41号、宁春4号、春22号等适宜优质小麦品种7个,分区域试验种植,为全县粮食增产增收,提供良种保障。(程莉 肖佳悦 尹丽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