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宣化镇:新品种撑起“聚宝棚”“田绣娘”同唱“致富经”

来源:高台县日期:2022-12-07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宣化镇台子寺村有这样三位年龄相仿、志趣相投的“田绣娘”,她们夏天忙种田,冬天种温室,在温室棚里花式种菜,唱“科技戏”,成为致富路上的好姐妹。

“你看,叶面有灰霉病的迹象,最底层叶子也有些发黄,这都是湿度大引起的,明天放风时间再早一些,打点霉菌胺,几天就缓过来了。”初冬时节,走进张桂芳的温室大棚里,翠绿的茄秧爬满吊线,黄蕊紫边的五星茄花犹如一颗颗眨眼的小星星挂满枝头,绿叶下,油光发亮的茄子挨挨挤挤,菜农汪会萍、方彩琴和张桂芳你一言我一语地给生病的茄秧“会诊”。

“茄苗是网上订购的嫁接新品种,从山东发过来的,从长势来看,秧苗抗病害能力强,果品条形匀称,色泽鲜亮,商贩预约上门收购,不出村就能卖个好价钱。”张桂芳说,她们三人种大棚蔬菜整整15年了,从当初一年一茬到现在的一年三茬,啥菜都种过,我家今年种茄子,她家就种葫芦或辣椒,扬长避短,互不冲突,遇到技术或管理难题,互相帮衬,共同解决,温室大棚不仅成了三人交流种植经验,携手致富的“聚宝棚”,还是接受新品种、新技术、提升蔬菜种植技术的“实验棚”。

“汪会萍不仅菜种的好,还是个热心肠,村集体种了一棚人参果,卷帘、放风都由她义务代管。”方彩琴说。秋收前,村上动员菜农种植脱毒人参果,她和王会萍都报了名,这几天,他们正忙着给舒枝展叶的果苗吊秧打叉。“头一次种人参果,要种就把它种好,有订单,保底价每吨4500元,春节前后就能上市,希望卖个好价钱。”汪会萍很自信地说。种植技术大同小异,关键在管理,我们积累了种植各类蔬菜丰富的经验,新技术、新品种对农民来说就是增收的新希望,只要把菜种好了,收入自然就上来了。

在宣化镇,还有许多像汪会萍、方彩琴、张桂芳这样脑子活、善经营的留守妇女,她们用各自掌握的娴熟种植技术,精耕细作,优势互补,抱团致富,并且利用自身所长,在村里村外发挥着“土专家”“田秀才”的引领、带动作用,让更多群众走上了增收路。

近年来,宣化镇注重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抓住冬闲、农闲时机,采取分门别类、分层施教、大工种集中培训、小工种上门培训、闲散务工就地或“夜校”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逐步将乡土人才中的“游击队”整编成有组织、能带富、讲诚信的“正规军”,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