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 从靠天吃饭到看“屏”增收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日期:2022-08-16

8月8日,在高台县南华镇信号村智能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工作人员操作智能平台打开控制阀,喷头和滴灌管就将提前搅拌好的水和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特点等输送到了作物根部。

“该示范点灌溉系统是由系统云平台、土壤墒情数据采集终端、田间小气候监测站、视频监控、施肥机、过滤系统、阀门控制器、电磁阀、田间管路等组成,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电脑控制终端方便快捷地实现自动水肥一体化管理。”高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龙说,“通过对水肥的定时定量控制,提高水肥利用率,实现节水节肥、节本增效的目的,不仅能够改善土壤环境,还能够提升作物品质。”

今年,高台县还大力推广使用母牛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在对养殖场户进行信息登记、精确定位的同时,还能对牛只配种、孕检、产犊、防疫、出栏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采集的数据及时上传至“张掖肉牛繁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农户通过该平台能及时了解最新养牛知识及市场流通等信息。

近年来,高台县把智慧农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构建起农牧业数字化的产业数据链,单纯靠劳动力的“汗水农业”正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不断提升群众增收致富的科技支撑,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今年,该县依托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项目,积极创建了水肥一体化智能温室大棚和智慧农场示范基地,建成农作物病虫疫情智能重点监测点1个、普通监测点4个,监测覆盖面积达20万亩,实现了环境监控、农情监测预警、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等数字化管理。同时,着力打造玉米制种基地田间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为211家经营主体安装监管追溯系统,建成信息化企业3个,涉及面积4.5万亩,实现了对种子生产的智能化管理和质量安全监控。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