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乡村振兴有良方 农民致富有人帮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日期:2022-08-15

“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高台县聚焦农民群众产业发展融资难题,量身打造了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创业担保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户发展产业缺少启动资金的困境,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注入了金融活水。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紧盯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脱贫村产业就业、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全面梳理下沉走访收集的意见建议及困难诉求,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三农”领域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难题,创新推出乡村振兴“产业贷”,极大缓解了农村创业人员资金压力。骆驼城镇碱泉子村种植大户李世森种植着100亩耕地,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周转资金时常捉襟见肘。正当他发愁时,农业部门进村入户宣讲产业贷款政策知识为他带来了“及时雨”。当天,他就向农商银行提出申请,不到10天就贷到了2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眼下,他种植的洋葱已经开始收获,向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这几天,骆驼城镇新联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上机声隆隆,一栋栋高标准住宅拔地而起。看着眼前的新房,村党支部书记刘吉潇萌生出来一个好想法,借助镇上推行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的机会,借鉴永胜村的运行模式在本村的示范点发展屋顶光伏产业。说干就干,刘吉潇积极申请乡村振兴“产业贷”,眼下,20万元的贷款已经到账。

骆驼城镇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刘吉潇:“联系我们村新建的20户农户的房顶,决定将他们的屋顶整体开发搞光伏项目,这样一来光租用老百姓的屋顶一年将近2000块钱每户,这样既能增加群众的收益,还能提高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今年,高台县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投融资创新力度,乡村产业振兴创业担保贷款范围由原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扩大到全县从事个体经营、合伙创业的农村居民。重点支持从事农林牧渔、餐饮服务、旅游家政、电商物流、民间文艺传承、农产品加工销售以及分布式户用光伏发电等9个行业的农村创业者。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谢玉兵:“乡村振兴‘产业贷’通过信用担保、保证担保、抵押担保、质押担保等四种方式,农户可申请最长9年、最高20万元贷款,利息由财政和借款人按比例分担,农户贷款利率不超过1.5%。目前,已发放669户、1.28亿元。预计2022年,全县投放贷款10亿元,受益5000户,年利息支出5200万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