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县倪家营镇:培育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2-08-12

甘肃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以来,临泽县倪家营镇通过抓村规民约、传家风家训、树榜样标杆,进一步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提升村民素质为目标,落细、落小、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探索出了一条乡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抓村规明约,乡村生态“新”起来。始终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创新“红黑榜”评议制度等方式,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同时,将村规民约的实施和“敬比赛夸”、“五星文明户”创评等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了群众自我约束意识,也开辟了乡村治理新途径。目前,该镇8个村已经完善和修订了本村的村规民约,内容涵盖道德规范、村风民俗、管理规定等各个方面,引导村民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务,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好帮手。

传家风家训,文明乡风“树”起来。始终把弘扬家风家教、培育文明新风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和举措,通过开展“敬比赛夸”、“五星文明户”和道德模范等群众性文明创评活动,并通过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立足村情实际,创新规范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机制,拓展积分内涵,重点把“敬比赛夸”“晒被子·比孝心”等内容作为主要评分项,让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双管齐下,不断激发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家庭温暖和睦、乡村和谐秀美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志愿服务,关怀行动“实”起来。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的开展,组织志愿者对全镇先进典型和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回访和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孝善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和乡村的长效治理。志愿者们在入户走访的同时,从点滴细节上关怀老人,帮助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打扫门前院落、整理房间内务,为老人们理发、清洗衣物、测量血压,同空巢老人唠家常,倾听老人们遇到的烦心事,及时送上关心与安慰,帮助他们缓解孤独感,引导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享受老年生活。(吴晓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