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绘就城市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百美图”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2-08-12

甘肃张掖网山丹讯  山丹县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着力破解乡村人才不足短板,不断将城市人才“引流”乡村一线,绘就了一幅引才到乡村、育才在乡村、发展为乡村的乡村振兴“百美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厚植沃土优环境,绘就“人才聚集活力图”。坚持以人才政策为引领,创新"1+X+N"人才工作思路和政策体系,设立“千万人才专项引导资金”,投入“真金白银”近2000万元,夯实政策资金保障基础。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人才公寓22套,配套建设高标准“人才之家”,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构建“刚柔并举”引才“强磁场”,为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行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9名,为乡镇和县直部门招录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200多名。抓实产业发展高级顾问、医疗卫生人才“两站一学者”等柔性引才工作,以“项目合作”方式柔性引进专家22名,着力解决困扰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构筑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固本培元强根基,绘就“繁茂生长培育图”。全面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优化马铃薯、优质牧草等6个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选派185名科技特派员到乡村开展技术服务,培育各类示范典型34个。举办农村急用人才培育系列活动,通过实施“焉支乡村工匠”人才培育行动,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0000多人。举办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开展村内练285场次,乡内比17场次,不断提升“三农”干部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组织2个直播团队参加金张掖农村电商直播带货达人秀活动,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产业发展人才。依托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培训基地,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2期85人,促进乡村“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

精准对接谋实效,绘就“事业发展振兴图”。坚持将人才作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十业百社万才”行动,创新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申报推荐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各1个。遴选确定20个人才引领型合作社给予重点支持,选派27名优秀人才到11个示范基地担任技术指导员,发挥专家“智囊”作用。以科技创新带动人才培养建强产业转型升级“最强大脑”,开发新型氨基酸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帮带2000多户种养殖户增加收入;成功培育“陇燕3号”等优良牧草品种,发展优质牧草种植基地30万亩,实现专家人才服务乡村建设从“流量输血”到“产业造血”。(黄旭明)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