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共创“清廉村居”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2-08-12

甘肃张掖网民乐讯 今年以来,民乐县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建设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靠实责任,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对村组干部履职内容进行“清单式”梳理,制定权力清单、履职要点、权力流程图,开展述职述廉、廉政谈心谈话等活动。建立村组干部勤廉承诺制度,村组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公开承诺勤廉履职,带头遵规守纪、勤政为民、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

公开透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以创建“清廉村居”为抓手,将“清廉村居”建设理念与基层治理方式有机结合,探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根据村情进一步细化小微权力清单,将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按规定及时“码上”公布,不仅让村民看得见、看得懂,也方便村民办事和监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权利有保障、用权受约束”。

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以清廉主题为核心,把廉政文化进农村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各村实际制定相应的村规民约,以“红黑榜”等多形式对廉政文化进行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把清廉村居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带动村风民风好转,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切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喇勇 陈紫藤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