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2-01-27

隆冬时节,走进临泽县平川镇三一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经过平整地垄、清运积土、填埋渠沟等系列工程建设,零零散散的土地逐渐变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现代高效农田。村民单菊兰看着自家的65亩土地全部被平整,心里颇为感慨:“我的65亩土地平整后不仅地块变大了,而且在浇水、用人等方面都方便了不少,种地成本节约了,收入也提高了。”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平川镇以玉米制种基地市场化配置为导向,先行在平川村、三一村、三二村整村流转土地2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林、农田输配电等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耕地地力,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

在新华镇胜利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村民三方合力抓住农闲有利时机,赶工期、抢进度。胜利村村委会主任韩方告诉笔者:“今年,胜利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7300亩,前期村上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各社开展政策宣传,进行土地丈量和塘坝具体位置的规划,现已全面开工建设。”

新华镇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胜利、宣威、西街村的8500亩土地,该项目的建设完成,将逐步实现田面平整、格田成方、绿化成行、灌排配套的现代农业格局,为切实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2021年,临泽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56万亩,项目涉及沙河、新华、鸭暖、板桥4个镇的7个村和2个国营林场。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县严格质量管理、技术把控等环节,督促施工单位从严按照设计和建设标准规范施工。同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项目自2021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土地平整19763亩,修建田间道路64896米,管道安装7728米,开挖蓄水池8座,计划2022年4月底投入运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