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绘就乡村振兴的文明画卷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1-10-22

甘肃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创建文明村镇,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坚持把文明村镇创建贯穿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广泛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努力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指导做好各级文明村镇的复查提升工作,推动形成梯次创建格局,不断扩大文明村镇创建覆盖面,先后建成国家级文明乡镇3个、省级文明乡镇4个,分别建成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11个、市级文明村13个、县级文明村28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78.2%,形成农村社会共建精神文明的生动局面。

完善村规民约,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引导农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的通知》,明确修订原则、内容、格式、程序等,指导各村将环境卫生、席宴承办、社会治安、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严格执行修订程序。各村按照宣传发动、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程序进行修订完善,全县71个村均已修订完成,完成率达100%,有效推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其中,湾子村村规民约被省民政厅列入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典型样板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移风易俗,促进文明新风浸润人心。组织党校教师、“五老”人员等组成文明宣讲队,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巡回宣讲80多场次,引导群众主动接受新思想新理念,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风尚。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争作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行动的倡导者、引领者和践行者。连续举办“浪漫七夕·相约红桥”集体婚礼,常态化开展“鹊桥会”文艺汇演、青年歌手大奖赛等文化活动,积极为适龄青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努力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精神滋养、倡树婚嫁新风。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