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永固镇:下好产业发展棋 开好乡村振兴局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1-10-20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民乐县永固镇姚寨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实际,按照“大户带动、因地制宜、发挥特色、集约发展”的原则,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特色农业、养殖业产业体系,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掀开了永固镇姚寨村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特色种植开辟增收“新途径”。永固镇姚寨村坚持把项目支撑、政策扶持作为村农业、养殖业发展、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2020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村平整土地3068亩。2021年实施燕麦饲草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带动全村种植优质燕麦饲草2000亩,逐步稳固有机燕麦饲草生产基地,种植户亩均受益实现800元左右。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姚寨村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水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制种产业试验田,种植萝卜制种500亩,菜心制种500亩、小豆制种300亩,大麦300亩、中药材黄芪300亩。各种作物适应性强,长势好,制种作物现已成熟收获。通过核算,种植制种作物每亩纯收入在1000元以上。特色作物收入的提升带动群众种植特色作物的积极性,也激发了广大群众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的热情,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草畜产业夯实增收“新基础”。紧抓草畜产业持续升温的有利时机,充分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畜禽养殖产业。以改良品种为抓手,以塑造品牌为重点,促进规模化格局形成。依托暖棚养殖项目补贴,全村养殖户累计投入资金150万元配套养殖场及附属设施,打造规模化养殖合作社及家庭,使草畜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饭碗”。全村现存栏牛350余头,羊2000余只,猪1200余头。

产业调整打造增收“新引擎”。依托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合作经营”“土地租赁+返聘务工”等产业增收模式,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或就地务工实现收入增加。依托县、镇资源,在全村范围内梯次开展产业发展培训,种、养殖技术培训,做到产业到户、技术到户,实现家家有长线产业,户户掌握1—2项实用技能。同时,鼓励新型经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帮扶、劳务就业等方式,搭起了经营主体与农户的连心桥,激发群众增收致富内生动力,为姚寨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