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县宣化镇:“一片田”开辟村民致富“一片天”

来源:中国张掖网日期:2021-09-26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高台县宣化镇把“一户一片田”行动作为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各村通过“小块”变“大块”,“碎片”变“整片”,“小户”变“大户”,圆了一些种好地、好种地的村民的梦。

乐二村是宣化镇依河而居的一个人口大村,也是一个劳务输出村,人多地少,地块散,盐碱大,“鸡肋”地多,广种薄收。该村二社44户人家,只有9户人愿意种地,种地的少,看地的多。今年,二社推行“一户一片田”后,村民盛德均就将自家和其他五户人家整合到一起的120亩地流转过来,种上了制种葫芦、芫荽、萝卜、快菜、奶油白菜,夏天收完头茬奶油白菜制种后,还移栽了50亩订单菜心制种。“以前地块散,耗工多,宁可在其它地方租种,我也不愿在家门口种地,今年整合到一起了,租金便宜,跑腿也少了。地好与赖,关键在人,只要精耕细作,还是有回报的。”盛德均说,他已连续4年与企业签订了小制种种植合同,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今年“一户一片田”后,他的收入就能达到15万元以上。

“我的5亩7分地,以前零零散散有7块,而且不在同一个地方,加上租赁的24亩,耕种很不方便,春天土地整合后,耕种、浇水、施肥、收割都很方便,还实现了机械化。”利号村八社村民王大兵说,他原本有一个150亩的家庭农场,还养着100多只羊。整合前,农场的地和30亩承包地耕种耗费的精力相差无几,今年春天,村里推行“一户一片田”后,他因地施种,甩开膀子种了90亩苜蓿,50亩饲草玉米,40亩商品玉米,并且和饲草公司签了外销订单,这样一来,不仅节约了成本,自家羊群的草料也有了保障,而且还扩大了农场规模,收入也比往年提升了不少,秋收时,仅饲草毛收入就达26万元。

去今两年,宣化镇按照“群众自愿、地块互换、按户整合、一户一片”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群众参与、企业实施的多元推进模式,通过会议动员、外出观摩、互换并地,积极推行“一户一片田”行动,动员农户让多年分散零碎的耕地集中到一起,逐步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的整合,使“小农耕”变为“大庄稼”,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增添了农业发展后劲,为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奠定了基础。

目前,全镇累计完成7个村31个社11360亩的“一户一片田”土地整合,发展家庭农场52户。秋收后,新一轮“一户一片田”行动也将红红火火展开。(张玉峰 张永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