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来源:日期:2022-08-10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朋友们: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积极培养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新理念和好习惯,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市总工会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以知化行,争做厉行节俭节约的传播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全市广大职工要积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减少食品的非理性消费,摒弃不健康的消费习惯,自觉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现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转变,让节俭节约真正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二、身体力行,争做文明节俭精神的践行者。勤俭节约不是口号,贵在行动。全市广大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倡导文明消费、健康消费。家庭日常餐饮要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外出用餐要坚决摈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做到人走桌清。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引导职工在职工食堂(餐厅)就餐时自觉适量盛取,勤拿少取,不剩饭菜。餐饮服务单位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推行“小份菜”“分餐制”,通过“温馨提示”“节约提醒”等措施,及时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剩余菜品,共同杜绝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

三、引领风尚,争做绿色生活方式的推动者。“独善其身,以善及人”。广大职工要担当起社会责任,积极影响和带动家人、同事、朋友及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节约行列,勇于反对和制止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浪费现象、浪费行为,共同营造“人人节约、处处节俭”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用好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工”字号线上线下阵地,力推绿色办公、坚守“粮”心、低碳出行等绿色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推动持续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全市广大劳模、工匠等先进典型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

百树成林,众志成城。让我们所有人都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共同引领节俭节约“新时尚”,为助力“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积极贡献!

张掖市总工会

2022年7月25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