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海携手 引“凤”陇原——甘肃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洽谈会侧记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3-03-29

日前,在泉州湾畔,一场山海农业的“对话”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甘肃全省农业招商引资的“第一站”走进了福建泉州。

甘肃与福建,一个居于西北腹地、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一个处于东南沿海地区,两地自然条件迥异,资源禀赋不同。在甘肃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洽谈会的现场,当来自两省农业农村系统、地方政府以及甘、闽等地企业的代表们坐在一起时,如何推动山海农业交流合作成了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

“甘肃农业发展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光照充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土壤、水源、空气洁净……”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金泉介绍,近年来,甘肃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环境特征,紧盯国内外市场对天然有机、特色化、多样化优质农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的大趋势,反弹琵琶、扬长避短,构建起了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主导、区域特色农产品为补充的特色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寒旱农业-生态循环-绿色产品-甘味品牌”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今年以来,甘肃加快向农业强省奋力迈进,坚持以养殖业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工业牵引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全力在做大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在全链条发展上求突破,将加快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逐步构建更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

“甘肃省依托特色资源,持续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生态农业,带动农民群众共同致富,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效,令人印象深刻。”泉州市委副书记宿利南表示,希望两地深化农业交流合作,把甘肃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与泉州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提升两地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合作的前提是资源的互补。除了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营商环境也是与会企业代表关注的重点。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政策、好的投资环境。”当了解到甘肃省委、省政府前不久高规格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举全省之力推动招商引资,福建圣农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松林表示,“这让我们看到了甘肃省加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坚定决心。甘肃为企业家们投资兴业创造了广阔空间,也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共享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让张松林等客商们欣喜的是,甘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赋能,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甘肃建立了农业农村系统包抓联企业制度,实行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的“六必访”制度。甘肃农业农村部门将为企业开展“一条龙”“套餐式”“送上门”服务,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贴心人”。

“福建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闽、甘两省先后作为丝路经济带的商埠枢纽和重要节点,虽然相隔千里,但共同积淀了最早的开放基因。”杨金泉表示,泉州是福建乃至全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是泉州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甘肃将全省农业招商引资的“第一站”放在泉州,就是希望借助福建和泉州的发展活力和优势资源,以招商加快项目落地,以投资带动甘肃发展。

“优惠的发展政策、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甘肃投资的信心。”在洽谈会上,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维合说,公司与甘肃华庆堂药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重点是以甘肃道地药材为基础,合作建设药食同源保健品生产线并研发新产品。“这次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两家企业有着更广泛的合作前景。”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望。”记者注意到,跟赵维合一样,甘肃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神奇壮美、绚丽多姿的风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日益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广阔的投资空间,优质的营商环境,引起了福建等地企业家极大的兴趣。洽谈会现场签署了12份涉及特色农产品生产、精深加工、农产品供销等方面的协议,协议金额达23.156亿元。

未来,甘、闽两省将携手谱写山海农业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