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瞄定乡村振兴 打造科技特派员“升级版”

来源:每日甘肃网日期:2023-03-27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力,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科技力量。

抓机制强管理,形成协同创新能力。立足我市实际,针对科技特派员工作中需求与选派不匹配、管理与使用不贯通、激励与保障不配套问题,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加强日常管理,打破行业、身份限制,拓宽服务领域,坚持“按需选派、双向选择”原则,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积极协调财政、农业农村、林草、畜牧等部门,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指导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以协议方式明确派驻双方的权利义务,形成利益共享机制。对考核被评为优秀的科技特派员,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科技特派员项目,完成的科技成果在同等条件下,科技主管部门予以优先推荐评奖。

抓平台强服务,健全辐射带动能力。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基地在集聚人才、资金、技术、成果、项目等创新要素的示范带动效应,吸引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进园创业。全市现有国家“星创天地”4家、科技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7家,先后入驻、孵化企业125家,拥有知识产权的创新团队25个。国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6个、高新技术企业155家,成为新品种引进、新技术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窗口。科技特派员依托科技服务、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业技术带头人。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打造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1个,领办创办协办科技型企业37家、专家合作社165家,培育土专家、田秀才35人。

抓项目强转化,提高科技支撑能力。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民生和产业发展需求,对企业、合作社存在的技术瓶颈“把脉开方”,鼓励专家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开展帮扶,通过“理论支持+现场指导+搭建桥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打通“绿色通道”。组织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实用技术培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争取省级科技特派员项目3项,获得科技专项经费65万元;市级科技创新人才专项,投入经费55万元。科技特派员培训服务平台专项经费20万元,用于科技特派员远程培训和典型宣传。登记科技成果45项,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20个,建立成果示范基地48个,培训农民3.5人次。

抓培训强素质,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为贯彻落实省、市强科技行动决策部署,提升全市科技管理干部和科技特派员的能力素质,举办市、县区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市、县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干部、科技特派员代表600多人次。通过集中授课、实地指导、网络培训、手机视频等方式,抓实农村人才培育,累计开办各类科技培训班800余期,培训2.1万余人。纵深合作培育振兴主体,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领头羊”作用,帮助合作社、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成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