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学法普法用法蔚然成风

来源:张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日期:2022-12-09

今年以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措并举,加大学法力度、丰富普法形式、严格执法实践,自觉推动学法普法用法不断走向深入,使学法普法用法在全队蔚然成风。

多形式学法。常态化开展“学农讲法”活动,共举办法律法规专题培训讲座10场(次),安排执法骨干对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种子法》等法律进行解读,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意识和能力。举办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1期,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司法厅领导专家授课,培训执法骨干172人。组织执法人员按时完成了“2022年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参学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

多渠道普法。全面推行告知制、承诺制,向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发放《违法行为告知书》844份,并与其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坚守“底线”,不逾越“红线”。加强涉农法律法规宣贯,在新闻媒体发布执法信息57条创建普法微信群5个,推送普法信息80多条,公开执法案件信息49条,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充分利用放心农资下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有利时机,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1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努力在农村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全方位执法。围绕农业生产关键节点,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种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国家级种子基地等重点区域和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产品质量安全、畜禽屠宰、动植物检疫、渔业十大重点领域为执法检查重点,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全领域、常态化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503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3205家(次),立案查处涉农违法案件216起,调处涉农矛盾纠纷361起,没收违法所得0.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90.9万元。动瞄准执法办案“冷冻区”“真空区”攻坚破冰,不断拓宽执法领域,全年共立案查处农机违法案件20起、渔业案件1起,为突破其他领域零办案积累了经验。(马明清)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