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全国典型交流发言:省农机推广总站发挥农机推广优势 支撑全省粮食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甘肃三农在线日期:2022-12-08

全国农机试验鉴定和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会近日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分析推进农机鉴定和推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当前农机鉴定和推广工作“补短板、强支撑”主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上,来自黑龙江、江苏、山东、甘肃等8个省站的代表作了典型交流发言。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交流材料如下:

农业机械化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近年来,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紧紧围绕全省三农重点工作任务,精准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充分履行职能,创新推广方式,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有力支撑了全省粮食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

一、聚集产业发展推广新技术。我站每年都要围绕产业组织实施一批抓点示范项目,建设试验基地,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集成主推技术,遴选适用机具,打造典型样板,总结成熟经验,有力支撑乡村产业发展。围绕马铃薯产业,我们在定西、张掖、庆阳等地抓点,总结集成旱作区半膜单垄双行、河西灌区高垄半膜单垄双行、陇东复种单垄双行等4种技术模式;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抓点示范、研发推广适用模式和配套机具;围绕中药材产业,在定西、陇南等地抓点,总结集成党参、当归、黄芪机械化种植及产地初加工等14种技术模式;围绕现代畜牧业,在临夏、武威等地抓点,总结集成玉米全株青贮等2种技术模式;围绕苹果产业,在天水、平凉、庆阳等地抓点,总结矮化密植果园机械化技术等2种技术模式。其中“西北旱作马铃薯半膜单垄双行生产机械化技术”、“玉米全株青贮机械化收获技术”被中国农机化协会、部总站遴选为“2020年度十项适用农机化技术”,“玉米全株青贮裹包机械化技术”还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2021年度农业主推技术”。去年春耕期间,省政府任振鹤省长来到我站在陇西县的机械化示范基地,调研中药材生产机具研发推广情况,指出要深刻认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把农业机械化作为推动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竞争力的主要抓手,因地制宜提高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二、紧盯关键环节办活动促应用。在全面做好农机化生产技术指导的同时,我站紧盯春耕、三夏、三秋等关键节点,统筹谋划举办各类示范推广活动。一是围绕省厅工作部署,按产业、分区域建好机械化示范基地,举办演示活动。二是牵引多方力量办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把“田间日”活动办成农机推广系统的靓丽名片,地方政府重视,农民群众欢迎,既提升了农民群众对农业机械化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让农机化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今年的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我省举办,部总站高度重视、精心指导,我站提前谋划,下功夫打造,克服疫情影响,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新华网、央视频多家媒体全程直播,在线人数达到空前的816万人次,对承办地庆阳市和宁县的农机化以及现代农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三是在全省农机推广系统组织开展粮食生产提质增效、节粮减损比武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基层大调研、技术大培训、机具大展示、能力大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产业到哪里,农机化主推活动就到哪里,技术培训就到哪里,鲜红的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

三、组建专家团队强带动重引领。发挥我省农机鉴定与推广两站合并后的人才优势,以服务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为主线,一是创新建立站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产业机制,实行一名班子成员、包抓一个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制定一套技术方案,分产业做好农机化技术的包抓和指导。二是牵头组建全省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专家团队,汇聚技术推广、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多方技术骨干,共同推进研发制造示范推广一体化应用。三是创办了“甘肃农机大讲堂”,邀请省内外技术专家通过线下、线上多种形式,宣传农机化新政策,解读农机化新形势,培训农机化新技术。引领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形成“产学研推”合力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动发展的新局面。

四、服务中心工作善作为强支撑。我省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农机化工作,为我们指方向、定目标、提任务、压担子,安排项目资金。我站积极担当、笃心不怠,农机化技术推广成为全厅工作的有力抓手。2022年,厅里安排农机装备补短板、现代农机装备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资金3000万元,其中我站牵头引领、示范带动项目资金500多万元,统筹做好农机化技术推广、试验鉴定、质量监督等各项工作。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安排现场观摩,我站按照会议要求,精心组织100多台先进实用农业机械,以高标准农田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主题,做好展示演示,向参会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介绍了农机化发展成就和粮食生产机械化情况;全国及全省乡村产业发展会议期间,我们又安排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演示,成为会议观摩的一大亮点。

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省农机化技术推广一个明显的变化和标志是,尽管机构改革对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有所冲击,但在省厅的项目带动和我站的示范引领下,地方党委政府对农机化工作更加重视了,全省农机推广系统更有朝气了,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了,呈现出多向发力、多点开花、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只有精准聚焦产业,强力支撑产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才能富有生机,更具活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省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省农机推广总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