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张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日期:2022-12-06

今年以来,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特色产业发展,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503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3205个,办理涉农案件577起,其中立案查处216起(种子27起、农药37起、肥料1起、农膜5起、饲料12起、兽药30起、动物防疫49起、耕地保护2起、农机20起、渔业1起、其他32起)、调解处理361起。收缴罚款63.9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9万元,没收违法财物货值2.6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90.9万元。农资打假行动的深入开展,有效净化了农资市场环境,保护了农资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为全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早安排、早部署,常态化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制定印发《2022年全市农资打假暨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年农资打假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围绕春耕备耕关键节点,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种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热点领域、互联网领域、国家级种子基地等重点区域和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产品质量安全、畜禽屠宰、动植物检疫、渔业十大重点领域为执法检查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和抽检频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全市农资产品质量。

协调联合,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两法衔接”和“检打联动”制度形成执法办案横向联合机制,深挖严打涉农违法行为,对涉刑明显案件,主动衔接公安机关直接移送,对违法行为难以界定案件,邀请检察机关审查监督移送,对法定上级查办案件,采取先与当地司法机关衔接后再移送的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效果。全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种违法案件3起。

攻坚破冰,实现农机领域执法办案“零”突破。动瞄准执法办案“冷冻区”“真空区”,以执法办案消除农机隐患,全年共立案查处农机违法案件20起、渔业1起,为突破其他领域零办案积累了经验。   

“双审查”、保质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水平。在农业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的基础上,强化内部审查和监察,“双保险”规避执法办案风险,实现了执法办案数量和质量双提升。(马明清)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