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10年坚持端牢粮食“饭碗” ——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十年成就综述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2-08-18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牢记嘱托,再谱新篇。2021年全省一产增加值1364.7亿元,增长10.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连续五年全国排名前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3元,增长10.5%。 从2012年到2021年的10年时间里,我省农业增加值年均增幅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9.4%。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是甘肃历史上农业发展形势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收入增速最高、农村改革步伐最快、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粮食生产实现了历史转变

甘肃历史上是一个缺粮省份。历届省委、省政府对粮食安全高度重视,每年在省委一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中,都将粮食生产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安排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府每年都对全省粮食生产工作作出部署。2021年起,省农业农村厅同各市州签订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把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等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市(州),并作为乡村振兴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进行考核,进一步靠实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的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

在抓粮食生产上,我省始终把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放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突出位置,依托全膜双垄沟播、膜下滴灌等旱作节水技术,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深松耕等现代农业技术和现代装备,大力推广抗旱抗病高产品种,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使粮食生产的可控性和稳定性得到大幅提高。

2012年以来,每年推广以全膜双垄沟播为主的旱作农业技术1500万亩以上,推广以膜下滴灌为主的农田高效节水技术1000万亩以上。随着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粮食单产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占有粮食水平稳步增加。全省粮食生产实现了由产销平衡到调出的历史性转变。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介绍,2012-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左右,2021年粮食面积4015万多亩;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2020年首次突破1200万吨,2021年产量达1231万吨,创历史新高。粮食单产由2012年的266.6公斤提高到306.5公斤,增幅达15%。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农民要想富,发展产业是关键。我省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着力构建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主导、区域优势农产品为补充的产业体系,省上先后制定出台《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关于发展具有甘肃特色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的通知》,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印发《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和18个《分产业篇方案》,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实施方案、一套扶持政策、一套专家团队、一套考核体系”的“五个一”推进机制。

李旺泽介绍,在产业扶贫中,各地紧扣贫困地区自然禀赋和资源比较优势,围绕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没钱干”“谁来干”“闷头干”“不白干”问题,构建起了产业投入保障、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2018年至2020年,全省通过发展产业和“产业+劳务”实现脱贫的群众达138.83万人,占同期全省总脱贫人口的73.6%。

围绕做好“调结构、优布局、强主体、兴科技、育品牌”五篇文章,深入实施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的龙头企业引培提升行动,着力引进大型头部企业,加快培育骨干企业,全省龙头企业3315家,总产值1500亿元。实施合作社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总数已超过9万家,构建起产业链上分工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接机制,使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已创建7个国家级和1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4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持续打造蔬菜、中药材2个千亿级和牛、羊、猪、果、薯、奶6个五百亿级产业及10个百亿级产业大县,形成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发展格局,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全省农业产业结构发生深刻调整,种养规模迅速扩大,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全省畜牧业产值达到619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4%,比2012年提高7个百分点。全省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3897亿元,比2017年增长45%。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

从2018年起,我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农村卫生厕所248万座,普及率从2018年底的10%提高到50%,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1.8%,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有效扭转,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适应乡村振兴新要求,省委、省政府从2021年起启动实施“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先后出台《关于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的指导意见》《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全省持续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全省乡村建设示范行动2021年共投入217.84亿元,完成500个省级示范村创建目标。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