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冬日无闲·大抓项目】张掖市提前谋划乡村示范建设行动

来源:乡村振兴科日期:2022-01-27

近期,张掖市抢抓新一年开局的大好发展机遇,铆足干劲,开足马力,以“冬日无闲,大抓项目”为契机,谋划布局2022年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为开春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科学布局,做好乡村建设计划。市委农办及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县区乡镇村社走访调研,总结2021年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的经验和不足,研究提出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总体安排计划、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创建计划。结合全市村庄分类和村庄规划情况,计划创建省级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60个,其中甘州区3个,临泽县、高台县各2个,其他县1个;省级示范村每个县区10个。创建市级示范乡镇12个、示范村120个,县级示范乡镇、示范村若干。

二是统筹谋划,找准乡村建设目标任务。对照全省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三大类23项创建指标,通过县区认真自查,逐项核实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年度任务量。经初步统计,今年创建的省、市、县区级示范乡镇、示范村共需硬化村级道路1171.93公里,临水临崖路设立生命安全防护设施36.48公里,架设路灯28540盏,修建污水处理站26个,铺设污水管网443.39公里,建设物流网点98个,建成户用洗澡间1.7万个、公共浴室129个,实施改炕项目5426户,改厕5637户,新建改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8个。预计实施项目1651个,总投资58亿元以上。

三是同步实施,构建梯级化推进格局。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好省级、市级乡村建设示范创建的同时,及时将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万元的8个行政村纳入县区级乡村建设示范村,确保低收入村能够同步启动实施,低收入村不因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滞后而发生局部整体性返贫,逐步推动全市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形成规模化、梯级推进格局。

四是预拨资金,保障项目建设有序开展。安排项目建设资金,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的保障。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统筹考虑今年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和乡村建设示范创建任务,整合省市区级乡村建设示范乡镇和100个省市区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项目14类,计划投资38.67亿元,现已拨付5000万元,进一步夯实了项目建设基础。(杨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