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肃张掖:全力确保种企防疫生产“两不误”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日期:2021-11-06

近日,一辆辆满载玉米种子的大货车,陆续驶出甘肃润丰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厂区,运往河北石家庄等地。

公司生产车间门口,员工们正在进行体温测量,这是他们每天上班前必经的程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疫情防控,人员流动受到严格管制,企业曾存在运输难、用工难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市、县两级积极协调,由县区及时为他们办理种子拉运的绿色通行证,并协调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各项生产正在逐步恢复。

疫情防控期间,张掖市统筹疫情防控和制种生产,全力解决制种玉米果穗转运问题,有序推动种子生产加工,玉米种子企业生产、加工、运销等运行正常,保持现代种业健康发展态势。

市农业农村局迅速摸清玉米制种果穗转运底数,及时对66户制种企业玉米种子生产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今年66户制种企业共收获制种玉米果穗85.05万吨,涉及在戈壁滩晾晒的26.04万吨制种玉米果穗需跨县区转运,正在有序转运。

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下发《关于保障种子运输有关事项的通知》,开通绿色通道保障种子转运,根据制种玉米果穗转运加工存在问题,积极与交通部门联系协调,切实做好种子转运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实现全市交通“一盘棋”。为全省范围内跨县区、市州行驶的种子运输车辆办理“防疫保障快速通行证”,累计办理普通公路“快通证”660个,外运种子正在组织发货。调度县区解决辖区内转运通行问题,共办理县域内车辆通行证992个、人员通行证823个。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种子加工及运输的正常运行,张掖市制种企业实行全员封闭管理,统筹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厂区环境、外来车辆的消杀、人员体温的检测以及务工人员的管理,生产加工实行分区作业、倒班制和分散就餐,减少员工聚集。“这几天,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的生产量有所减少,但现在已经逐步恢复到以往生产水平。”甘肃润丰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除甘肃润丰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外,三北种业有限公司、瑞源种业有限公司、屯玉绿源种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种业企业也正有序恢复生产中。各种子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生产经营有条不紊进行,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