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推广减贫实践 贡献减贫智慧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106个获奖案例名单发布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1-10-24

10月19日,“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期间,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106个获奖案例名单正式发布,并启动了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

据介绍,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29个国家的减贫案例494篇。其中,中国案例涵盖了来自国有私营企业、农民合作社以及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在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领域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国际投稿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中非民间商会、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等社会组织,扶贫领域涉及肯尼亚、乌干达、巴西、孟加拉国等国家。经过主办机构的4次联合评审,国家乡村振兴局也对入选的国内案例进行复核,确保了案例评选的公正和权威。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案例征集活动着重挖掘筛选了一批国企“走出去”开展海外减贫工作的案例,例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开展的中国三峡-巴基斯坦奖学金计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菲律宾的“光明乡村”能源基础设施扶贫案例等,从多视角、多层次完善了中国减贫发展话语体系,展示了中国减贫方案的可复制路径。

同时,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中国农业农村部联合提交的多个案例研究,涉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的各个方面,包括农业生物多样性、弹性生态系统、珍贵文化遗产。案例充分展示了GIAHS遗产地的农技艺术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得到了各方广泛认可。

“本次获奖的100多个减贫案例生动清楚地表明,如果发展行动者们为减贫这一共同目标协同努力,能够取得怎样巨大的成果。”国际农发基金总裁顾问、全球伙伴关系主任王玮说。

据了解,“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共收集到40多个国家的减贫案例1300余篇。该活动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各国减贫成功实践。主办方通过出版案例集,精选案例制作可视化视频、图解等产品,推荐参加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组织的“南南合作案例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获选案例和模式的推广力度,助力发展中国家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减贫事业。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