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加强农业领域对外传播 柔性立体建构国家形象

来源:农民日报日期:2021-10-20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描述了后疫情时代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形势,对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我国对外传播在文化、历史、经济、科技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当前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发展、发出中国声音的叙事还不够立体、多元,特别是农业作为我国展示国家形象、构建中国话语的重要领域不应被忽略。农业对外传播不仅是三农领域的事情,更涉及公共外交、人文交流、经济科技等交叉领域。因此,加强农业领域对外传播,讲好中国农业发展、推动农业国际合作的故事,可以更柔性、立体地建构国家形象,提升中国理念、中国价值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加强农业领域对外传播,应通过个体化叙述使传播话语更加生动鲜活。长期以来,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农业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中方通过参与国际农业组织、派遣农业援助专家等方式与发展中国家进行了良性互动,充分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在此过程中,涌现了很多典型人物,这些人物正是对外传播国家形象的具象元素。讲好他们的故事,用接地气的话语、共情的情感、平等的视角讲述这些个体身上所涌现出的奉献、良善、勤劳、热情的故事,通过一个个个体的故事串联出一个国家良好的对外形象。这样的个体化叙述传播比起“自上而下”的硬性、抽象的宣传,更有说服力,更以产生共鸣。

加强农业领域对外传播,应化“他塑”为“自塑”,主动设置传播议题。当下的传播现实是东西方传播的不平等。西方媒体仍然在国际舆论传播中占有主导地位。要讲好中国农业发展、推动农业国际合作的故事,就应主动设置传播议题,抢抓国际舆论主阵地,争取主导权,化“他塑”的被动为“自塑”的主动。在设置传播议题的同时,要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引领,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或其他区域合作框架,让国际受众更清晰、更有效地在接收信息的同时认同我们所传递的理念和价值。

加强农业领域对外传播,应更加注重企业对外传播的影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经济迅速发展,更多企业在实现“走出去”的同时,也打开了一扇国外受众了解中国的窗口。对于农业企业来说,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不仅有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可以带动当地人的就业、增收。在这一过程中,农业企业如何在追求商业利润的同时,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倡导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过程中为宣介中国文化、正向传播中国形象、建构国外民众对中国的正面感知,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应从顶层设计层面予以统筹考虑,提升企业作为加强我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主体意识。

加强农业领域对外传播,应注重培养一批国际农业人才,服务公共外交。当前,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在这个时刻,舆论斗争就越激烈。因此,在国际农业对外交流层面,要不断培养涉农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农业领域外交官专业人才,加强梯队建设,提升专业队伍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很多公共外交人才都是外语专业出身,虽然语言流利,但国际传播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对于农业领域外交官来说,除了掌握外语外,懂农村、爱农业、善传播也同样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让农业对外传播作为服务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综上,我们在未来国家形象塑造过程中,在对外传播实践中,应重视国际农业层面的对外实践,用更新的方式讲好更高水平农业对外开放故事,以生动鲜活的个体化叙事展示大时代中平凡人物的经历,通过他们的故事柔性传达中国价值、立体构建中国形象,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张伟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