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站位推进 高质量发展 张掖市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

来源:农田基建管理科日期:2021-10-14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党中央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出发作出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张掖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高站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变山旱地为水浇地,变雨养地为河灌地,变撂荒地为高产地,变畜耕地为机耕地,变小块地为连片地,推动小农户、小地块粗放经营向一户一块田、一村一块田、订单产业田集约型农业发展,实现耕地面积增加5%以上和地力提高10%以上目标,有效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233万亩,今年底有望突破285万亩。

科学研判形势,强抓发展机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张掖市耕地保有量533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17万亩,亩均水资源511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9%。大部分耕地因地块小而分散,大型机械无法作业,农业生产成本较高,土地产出效益低下。农业科技物质装备支撑能力与主导产业发展匹配程度低,高标准农田设施配套不足,抗灾防灾减灾能力弱,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出短板弱项。近年来,张掖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科学研判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抢抓国家“到2022年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历史机遇,立足补齐农业短板弱项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凝聚全社会力量,聚焦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产粮大县、玉米制种基地等重点区域,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突破资源性缺水和传统农业发展瓶颈,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成立政府一把手任组长,副市(县)长任副组长,农业、发改、财政、水务、自然资源、审计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并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项目乡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项目协调工作组,各项目村选举成立村民议事小组,让群众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主要领导亲自决策部署,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有关困难问题。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作用,明确职责,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形成了“政府牵头主导、部门分工协作、镇村齐抓共管、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资金配套,多元保障投入。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大、资金缺口大的实际,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保障财政资金投入。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在省上确定的投资标准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提高项目投资标准。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整合山水林田湖草、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玉米制种大县奖补、“中国好粮油”、财政专项扶贫和国网供电项目等资金合力共建,“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按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原则,在不突破限额标准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项目区群众自筹参与建设。积极推行“土地流转+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和“一户一块田”土地整理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建设,农户以土地流转费抵顶自筹资金。全市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多方筹资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2020年两年,共配套中央、省级、县级、自筹、国债等资金12.6亿元,亩均投入由1228元提高到了1665元,最高达到2551元,确保了项目建设任务不减少、标准不降低、质量有保证。

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建设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甘肃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根据农业生产特征,聚焦重点区域,确定布局标准,完善建设内容,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统筹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着力加强项目储备、勘察选址、初步设计、评审批复、招标投标、建设施工、竣工验收、上图入库、移交管护、新增耕地核定等全过程、各细节的质量管控。针对每一个建设项目,督促设计、施工、监理等从业单位,项目所在乡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受益群众等主体,全面履行项目质量管理责任。通过加大制度落实力度促进质量提升,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法人制等“五制”、招标和合同文件质量管理、初步设计评审质量管理、项目法人开工前技术交底、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质量管理、耕地质量专项调查评价、档案管理、从业单位和人员信用评价管理等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定期调度、分析研判、通报约谈”机制,确保建设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强化科技支撑,挖掘增效潜力。全市坚持以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要求,把发展水肥一体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融合推进、一体实施,发展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94万亩,实现节地10%、节药20%、节肥30%、节水40%、省工50%的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和河西控水”的思路,依托农业农村部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在甘州区、民乐县、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建立制种玉米、马铃薯、蔬菜等作物高标准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示范区11个。加强水肥一体化技术综合应用研究与示范,坚持推广科学用地养地技术,通过深松深耕、轮作倒茬、绿肥种植、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地力培肥。坚决禁止将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等排放、倾倒、堆存到农田,有力地保护和提升了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项目区传统“大水漫灌”方式变革为“精准滴灌”,亩均节水200方以上,节水率达6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达到0.66,且减少了化肥、农药和人工使用量,亩均节省人工4个以上,节本增效1000元以上,马铃薯、高原夏菜、中药材等增产幅度可分别提高33%、17%、26%,实现了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幅度改善了全市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精细化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了土地规模流转,不仅提高了土地流转费,而且彻底将农村青壮年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或就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既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又增加了工资性收入,达到了增加收入富裕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目的。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幅度提高了水肥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约的水资源用于戈壁农业和生态绿化,节约的化肥减少了对土壤、地下水环境的污染风险。张掖的山更美、水更清、地更绿,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筑得更牢。(毛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