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小产业大前景 —12316见证和分享藜麦丰收的喜悦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1-09-17

9月,东乡县龙泉镇马场村的藜麦已进入成熟期,蓝天白云下,色彩斑斓的藜麦装饰着层层叠叠的梯田,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丰收画卷。近期,甘肃12316专家组和《12316走进三农》节目组一行走进临夏回族自治州,共同见证藜麦丰收的喜悦和产业发展。 

   

东乡县马场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赵文吉说,这几年,在中国石化订单农业的帮扶支持下,藜麦种植效益非常好,一亩地最差也能收入3000元,好的话能收入5000多元。今年大旱情况下,藜麦还有80%的收成,山地里种出这么好的藜麦,是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说起这些,老百姓们满脸满足和喜悦。据了解,今年东乡县藜麦种植面积近2万亩,种植藜麦不仅使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让荒地变成了良田,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省藜麦种植行业协会会长、省农科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研究员、甘肃12316藜麦专家杨发荣说,藜麦是一种全营养、高品质的作物,不但籽粒可以食用,而且秸秆营养物质丰富、粗蛋白质含量高,用剩余的秸秆喂养牛羊,营养高还节省饲料成本。目前全国藜麦种植面积30多万亩,我省藜麦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品种7个,通过种植前举行培训会、平常12316电话沟通指导,种植户已基本掌握藜麦的种植技术。

参观拍摄东乡县藜麦良种繁育基地之后,12316专家组和节目组又走访拍摄了广河县藜麦饲用化试验示范基地、临夏县戴宗坊酒业有限公司、和政县天泽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了解藜麦秸秆饲料化的利用和藜麦酒、藜麦粥、藜麦甜胚子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制造。甘肃12316在帮助农户种好藜麦、持续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做好为农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工作,着力展示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为我省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贡献力量。

据悉,原产于南美洲的藜麦因其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性,非常适合我省干旱半干旱地区种植,和传统种植相比,藜麦的经济效益也远高于小麦、玉米、马铃薯等其他作物。虽然最初藜麦作为原粮售价很高,但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产量和技术的提高,藜麦的价格有所下降,因此,仅靠卖原粮,藜麦的增产效益有限。

未来,藜麦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开发藜麦产品,扩大藜麦深加工,打造高品质、纯天然、绿色健康的藜麦产品,提高藜麦附加值,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带动产业发展,稳增农民收入,使藜麦产业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