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大力发展仓储冷链设施 助力农产品提高附加值 ——我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产业发展科日期:2021-09-16

为加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一步降低鲜活农产品的损耗和物流成本,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从源头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

自项目实施以来,我市坚持“农有、农用、农享”的原则,依托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已登记的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了一批立足田间地头、功能设施完善,经济效益良好,紧密衔接市场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实现我市农产品产地产后损失率显著下降、冷藏保鲜能力明显提升、商品化处理能力普遍提高,产销对接更加顺畅,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布局、突出重点。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综合考虑全市地理位置、产业布局、市场需求和基础条件等因素,以鲜活农产品优势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乡镇、村为重点,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优先支持扶贫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且运营产地市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二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通过财政补助、金融支持、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等综合措施,采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形式,发挥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三是规范实施、注重效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严格执行资金补助标准,严格项目绩效考评监管,严格按照补助申请受理、资格审核、组织验收、补助公示、补助发放等流程开展工作。同时,立足我市实际,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完善带农惠农机制,提升鲜活农产品应急保障能力,确保运得出、供得上。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建设主体27个,其中通风贮藏库1个,机械冷库26个,项目开工率达94.6%,其他项目正在严格按照《甘肃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技术方案》要求建设中,预计10月底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实施后,全市将新增一批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营的田间地头“市场”,实现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明显提升,产后损失率显著下降;商品化处理能力普遍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幅增长;主体服务带动能力明显增强,仓储保鲜冷链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通过延长销售期,实现错峰上市,推动鲜活农产品销售更加顺畅,“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能力大幅提升,预计将带动全市农产品收益直接增加5000万元以上。(柳艳霞)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