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渡江英雄马毛姐: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1-07-06


新华社合肥7月1日电  题:渡江英雄马毛姐: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王菲

一个14岁的渔家小姑娘,冒着枪林弹雨,咬牙忍受着手臂上的枪伤,一夜驾船六渡长江,把三批解放军送到南岸……这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

“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就是这句朴实而坚定的话语。

从“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伟画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巨变,信念一步步变为现实,如今86岁的马毛姐,既是亲历者又是建设者、贡献者。岁月如梭,她初心如磐,信念永远。


这是马毛姐肖像(6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年龄最小的“小船工”,渡江战役立大功

【小女孩勇护“生命之舟”】

1949年4月20日夜,百万雄师在千里江线上分三路强渡长江。20时许,渡江战役在中线安庆至芜湖间率先打响。在夜幕掩护下,突击船像离弦之箭,直驶南岸。船过江心,南岸国民党军队的轻重机枪猛射过来。

“照明弹和火光将夜里的长江照得透亮。”当年仅14岁的马毛姐,是年龄最小的船工。她负责掌舵,眼睛不太好的哥哥划桨,从无为县(今无为市)的长江边出发渡江。“不知道害怕,一心想着送解放军过江。”她说。

“当时母亲岁数小,体格瘦弱,又是女孩子,最初解放军不同意她上船。”马毛姐的女儿刘光林说,是妈妈趁人不注意,偷偷上了船,当解放军在船舱里发现她时,船已经驶离了江岸。


渡江战役纪念馆里以马毛姐为原型设计的雕塑。(渡江战役纪念馆供图)


茫茫江面上,机枪子弹拖曳着火光,向渡船迎面打来,炮弹在江面上炸起一个个水柱。与马毛姐同行的四艘船中,有两艘被炮弹炸毁。

“敌人在南岸不断地放照明弹,飞机也来回飞,子弹像雨点一样飞过来,落在船边上……”72年前的情景,马毛姐记忆犹新。

敌人的子弹密集袭来,打烂了船帆,有一颗从她右臂穿过。简单包扎、忍着伤痛,马毛姐和哥哥拼尽全力往江对岸划去,整晚横渡长江六趟,把三批解放军送上南岸。

【“马毛姐”们用小船划出渡江战役的胜利】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6月2日解放崇明岛,渡江战役胜利结束,加速全国解放步伐。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千千万万个像马毛姐一样的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渡江战役中,每一名解放军战士的身后,至少站着10位支前群众。”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施昌旺说。

渡江战役中,仅安徽无为、宿松、怀宁三地就分别有2000多名船工参战,有的父子、兄弟、兄妹齐上船,运送大军过江。其中仅无为就涌现出一等功臣296人、二等功臣937人。有的支前船工牺牲了,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2021年6月29日,马毛姐获颁授“七一勋章”。“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渡江战役全体支前船工。相比于荣誉,我为党和国家做的事情太少。”她说。


6月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马毛姐(右一)和社区居民交谈。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从贫苦童养媳到“人民的服务员”

 【贫苦童养媳“向阳生长”】

马毛姐是个苦出身。

1935年9月,她出生在无为县马家坝村一个贫苦渔民家庭。“家里以打鱼为生,打到的大鱼渔霸要抢,小的卖不上钱。经常没饭吃,出去讨饭,还被狗追着咬。”马毛姐说,为了减少一口人吃饭,她六七岁就被送给别人家当童养媳。

1949年2月,解放军解放了长江北岸的无为地区。“解放军赶走了渔霸,还给我们分田、送粮食。”马毛姐说,她也得以回到自己家,心中明白了一个朴实的道理:只有共产党心里装着老百姓!

渡江战役前夕,马毛姐积极报名参加了渡江突击队。“我想把解放军送过江,让那边的老百姓也能过上好日子!”

信念一旦萌发,便会向着太阳生长。新中国成立后,马毛姐进入学校读书,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年满18周岁,她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1954年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支前模范”永做“人民的服务员”】

作为渡江战役“一等功臣”“支前模范”,马毛姐参加工作后却从不以功臣自居,听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合肥车站区针织厂、合肥车站区被服厂、合肥五金六厂、合肥帽厂、合肥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等单位工作,从不挑拣岗位、讲求待遇。

“党叫干啥就干啥,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马毛姐说,无论是一线当工人,还是做妇联、工会工作,她都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老百姓服务。

作为功臣、劳模,马毛姐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但她从不向组织提个人利益上的要求。

退休以后,她也没有闲下来,经常到机关、学校、工厂等地作报告,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0多场次。

几十年来,马毛姐的岗位多次改变,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她经常说是党给了她一切,“我要把一生奉献给党的事业,全心全意做好人民的服务员”。


3月28日,马毛姐回到家乡安徽省无为市刘渡镇马坝村,与当年的姐妹们话家常。新华社发(郑远 摄)


永远跟党走,未来更美好

【景美民富,家乡展新颜】

前不久,马毛姐回到了家乡无为市刘渡镇马坝村。

进入村庄,一幢幢两层、三层的漂亮新房依水、沿路而建,花草树木成行,生活设施完善。新居、稻田、荷塘、蟹池、花木……这个昔日长江边的偏僻渔村,如今已成为景美民富的美丽乡村。

而整个刘渡镇,2020年实现了最后一批27户78人成功脱贫,全年新建12.6公里的水泥路面村级道路,实施93个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和农业基础设施。

“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们只能以船为家,哪有现在这么好的房子。以前的臭水洼,现在变成了荷花塘、螃蟹田……”对比今昔,马毛姐满怀喜悦,更充满欣慰,“没有共产党,穷人就过不上好日子”。

她现场给家乡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党史教育课,叮嘱他们“要义无反顾地跟共产党走”“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更有本事为人民服务”。


3月28日,马毛姐回到家乡安徽省无为市刘渡镇马坝村,给家乡的学生们讲述当年的战斗经历。新华社发(郑远 摄)


【未来更美好】

“马毛姐是人民的功臣,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无为市刘渡镇党委书记刘俊说,作为基层干部,要学习马毛姐忠诚于党、爱党护党的品格,践行初心、一心为民的追求,无怨无悔、砥砺前行的忠贞,知重负重、锐意进取的坚韧,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马毛姐说,新旧社会对比,感受更深。医疗保险、义务教育、脱贫攻坚……这些关系民生的党的好政策,她特别拥护。“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这既是真理,也是现实。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我们永远跟党走,未来一定更美好!”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