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甘州区西街街道新乐社区 画好“同心圆” 盛开“石榴花”

来源:甘州区民族宗教局日期:2023-01-05

张掖市甘州区西街街道新乐社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社区重点工作来抓,持续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力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使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党建引领践初心蓝图“一盘棋”社区党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社区发展总体规划,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与社区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积极探索“党建+民族团结”模式,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竞赛、知识测试、演讲比赛等活动有效扩大了社区各族群众对创建知识的知晓率。深入研究谋划推进创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形成社区党委统一领导、党支部通力合作、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双融双促”新路子。

组织联建强信心共同发展“一股劲”社区积极拓展创建领域,结合“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整合肃南在甘800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力量,开展社区治理、睦邻帮扶、文化体育、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宣传等服务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同时,社区党委依靠“党建联合体”平台,充分发挥跨区党支部堡垒作用,依托辖区定点商铺、电子商务等平台甘州区与肃南县联合发展草原畜产品、中药材、非遗文创产品等产业,形成两县区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劲合力,走出一条跨区域党建联合发展新路子。

文化认同润民心精神家园“一条心”社区积极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资源力量,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从一行一业管起,依托“我们的节日”,在春节、端午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党建手拉手、民族心连心”“社区邻里节”等文化联谊活动,使社区各族群众进一步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利用辖区LED电子显示屏、社区微信群等平台,有重点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标语、推送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按照“一街一景”创建要求,在辖区杏林路北段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民族团结一条街”和“红石榴之家”,有效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社区、融入血液、注入灵魂

精细服务暖人心和谐家园“一家亲”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不断提供暖人心精细服务,谱写民族团结“连心曲”。用“党群服务中心”畅通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探索出“新福常在·乐在家园”工作服务模式,为辖区各族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将“小社区”衍生为社会化“大服务”,让群众需求“上得来”、社区服务“下得去”,让各族群众享受共居、共事、共学、共进、共乐、共创的发展成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