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甘州区:紧扣主线“三融”合一 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来源:甘州区民族宗教局日期:2022-07-29

张掖市甘州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滴教育融心、丰富活动融情、聚焦发展融力,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教育融心,夯实民族团结“一方基石”。大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制定下发《甘州区学校思政课“四大基地”建设方案》指导文件,充分发挥好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实践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教研新模式,开展思政课“推门听课”80多节,思政课课堂教学督查100余次。开展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陈馆、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等宣传阵地,创新室内、室外和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形成宽领域、广覆盖的立体宣传攻势。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红色文化进校园、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150 余场次。依托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甘泉红色旅游文化街区、金日磾文化展馆等教育基地,深度挖掘甘州历史文化中的民族团结事迹,讲好甘州民族团结好故事。借助“一网、一端、一微、一平台”四个载体,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微测试、微课堂、微视频”等活动,主流媒体播放“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36期,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真心服务融情,激活民族团结“一池春水”。组织宣讲队深入村社和牧区,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制作《民法典合集》《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合集》等微视频76个,引导各族群众遵法守法用法。积极开展健康体检、农村妇女“两癌”普查等活动,完成6000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为20名困难“两癌”患病妇女发放救助金。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三拆三治三通四增”为主抓手,完善道路、给排水、亮化美化等市政设施,改造提升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周边环境。探索形成社区“大党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六联”活动,打造民族团结“六型社区”,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聚焦电商产业提质,打造区级直播团队1支、培育电商人才2300余人,探索运营即时配送、区内配送等新业态,全区电商交易额增长12%。协调解决当地群众务工经商、签约家庭医生、子女入园上学等难题,促进辖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聚焦发展融力,绘就民族团结“一幅长卷”。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相衔接,通过重点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在民族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富民多元产业。培育农家乐(牧家乐)100多家,其中星级农家乐(牧家乐)42家,采摘园、休闲园32家,乡村民宿30家,旅游专业合作社8家,古城村等7个行政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蓬勃发展。在平山湖、甘浚等民族乡村完成农电线路架设、塘坝改造、牧道修建、水源地保护、草原围栏、农田渠道改造等民生项目,有力促进了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满足感变得更强。深化对口支援,全力支持肃南县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对肃南籍来甘在甘人员全面落实社保转接、创业就业、子女入学、购房落户等各项优惠政策。统筹推进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让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提升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