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过度防疫违反“九不准”多地被通报、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因素对健康码赋码变码……最新消息!

来源:中国政府网日期:2022-07-0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有关情况。近期疫情形势如何?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一起来关注!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

·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相关部门将对于违反“九不准”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违反“九不准”典型案例通报

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对来冀返冀人员、特别是对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

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

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乘客每人次19元费用。

以上地区和单位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目前已按要求开展整改。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有关部门将持续关注相关工作进展,对发现核实的典型案例继续进行曝光和通报。

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健康码赋码变码

健康码对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进行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

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的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全国疫情总体处于稳中向好态势

近日来,全国疫情继续稳中下降,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到40例以下,近三天平均每天报告感染者28例,为本月以来报告感染者人数新低,全国疫情总体处于稳中向好态势。但是,局部地区疫情还有波动,个别地区疫情拖尾时间比较长。

北京持续发现感染者,波及市内多个区,目前处于低水平波动阶段;

上海近期社会面疫情时有发生,部分区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辽宁丹东、广东深圳、广西防城港等地仍有零星报告感染者,个别新增感染者来自社区非管控人员,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

吉林省吉林市近日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全面排查和管控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防范疫情进一步发展。

如何保障低风险地区人员安全有序出行?

一是疫情防控后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范围,不得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二是要落实国家规定政策要求,对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还有解除闭环管理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风险人员采取相关的管控措施,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三是要严格落实风险人员隔离和健康监测的期限要求,不能随意延长风险人员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如何保障货运车辆通行顺畅?

一是不得随意限制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货车通行。要求各地根据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的实际行程、是否涉疫等情况,精准实施通行管控,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的条件,全面取消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对司乘人员来自低风险地区,也就是司乘人员的通信行程卡绿色不带*号的货运车辆,各地不得随意限制通行。

二是不得以通信行程卡带*号为由限制货车通行,对于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的货运车辆,在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情况下,各地区要予以放行,不得劝返,可实行提前报备、点对点运输等闭环管理措施保障通行。

三是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对于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的货运车辆,如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应采取“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可对防疫检查点至目的地实行闭环管理措施,并实行核酸检测结果动态追踪机制。

四是不得要求货车司乘人员重复进行核酸检测。督促各地落实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要求,有效期内不得重复要求检测,指导各地在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框架下,在防疫检查点附近配套设置核酸检测点,并在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密核酸检测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货车司机等物流从业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便利货车司机及时开展检测。

如何保障高校学生的返乡之路畅通便捷?

第一,严格落实学生离校返乡政策不走样。各级教育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政策,重点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让符合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观察;确保为确需隔离的返乡学生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关于学生离校返乡各项政策以及各项具体要求,已经逐级传达到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并且要求严格执行,不得层层加码,不得限制学生返乡。

第二,健全完善学生离校返乡保障新机制。在有疫情的地区,建立健全学生出发地、返乡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之间“一对一”对接机制。有关部门提前统计、及时推送离校返乡学生信息,以便返乡地各相关部门做好接应和对接工作。强化高校与学生出发地和返乡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之间“一对二”应急机制,密切三方协调和联络,实时调度、协调解决学生返乡途中的突发情况。

第三,开通学生返乡途中诉求反映多渠道。学生在离校返乡途中如果遇到特殊问题、特殊需求,可以向学校学工部门及学生本人的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反映情况,由学校将情况及时通过机制反映给出发地或者返乡地有关部门来解决。可以致电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咨询电话寻求帮助。

与此同时,没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学生离校返乡,落实返乡地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