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县突出“四项措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临泽县委统战部日期:2021-02-05

临泽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高标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四项措施”引导作用,不断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突出“关键少数”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业务指导等形式,集中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县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传达学习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的作用,形成了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创建工作格局,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闯难关、解难题注入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线上线下并进,突出“宣传阵地”作用在全县范围内不留盲区搞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牢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在县府街、县文化体育广场、丹霞快速通道、枣乡路等重要区域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要内容宣传牌80多块,宣传标语200余条,制作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临泽公务网、临泽统战、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宣传推送党的民族政策法规100余条,不断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族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把宣讲党的民族方针政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教育、脱贫致富知识结合起来,在临泽公务网、临泽统战等媒体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宣传,确保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坚持载体方式创新,突出“润物无声”作用。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和“十项”系列活动的开展,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进乡镇、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打造示范单位29个,示范家庭59户。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先后举办“我为民族团结添光彩”演讲比赛、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共进促发展”主题文艺展演暨第二批创建示范单位(家庭)命名表彰大会“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书画展等系列活动,有效扩大了民族政策法规覆盖面和影响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四是坚持民生改善为主,突出“持续加强各项救助政策的落实力度,凝聚人心”作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开展各族群众生活状况摸底调查,对贫困群众做到主动发现、主动救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县积极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措施共为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4.66万元;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的贫困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7.89万元;为残疾人发放资金0.5万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