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日期:2023-03-20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在这祭奠先人、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到来之际为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让文明祭扫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营造“文明祭扫生态殡葬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推行绿色殡葬,实行文明祭祀。大力宣传现代祭祀理念,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支持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主动采取敬献鲜花、种草绿化、种植纪念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大力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家人多关心、多陪伴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以孝老促进家庭和睦,厚植忠孝崇德家风底蕴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积极响应遗体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政策,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围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主动参与为革命先烈扫墓、献花、擦拭墓碑重温入党誓词、爱国诗词朗诵等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敬仰之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实践新发展理念、倡导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化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张掖的实际行动。

严防事故发生,共度平安清明。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以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出现人身安全事故。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等管理部门安排,严禁在林地、草地等易燃区域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点燃香烛燃放鞭炮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发生。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为提升我市城乡文明程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张掖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张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张掖市民政局             

20233月20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