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春节安全文明低碳祭祀倡议书

来源:日期:2022-01-26

广大市民朋友:

2022年春节到来之际,安全、文明、低碳、生态、环保的祭扫方式对于传递亲情、传承文化,推进殡葬移风易俗、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城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安全健康祭祀环境,出如下倡议:

严格防疫要求,维护生命安全。固牢疫情防控意识,克服松劲麻痹大意,强化殡葬服务机构和服务窗口防疫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公墓、集中安葬区等殡葬服务场所人群集聚,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教育劝导丧属从严控制参加人数,特别是外地人员,确保安全健康绿色开展祭祀活动。

倡导移风易俗,实行文明祭祀。生者平安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要树立文明新风和生态、环保意识,做到祭祀活动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倡导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缅怀故人,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祀,减少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自觉摒弃祭祀陋习,不在城区街道、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焚烧冥纸冥币。

倡导安全祭祀,消除火灾隐患。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自觉遵守文明祭祀有关规定,不制造、运输、销售违规祭祀用品。冬春季节,天干地燥,自觉遵守防火要求,不在禁止用火区和易燃易爆区域焚烧祭祀用品,不在公共场所乱搭灵棚办理丧事、不沿街游丧、不抛洒纸钱,营造平安、环保、清洁、文明的祭扫环境,打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提高祭扫防火意识,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燃放鞭炮。

倡导厚养薄葬,发扬传统美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对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治丧祭祀中,更加注重对逝者精神文化的传承,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使祭祀活动起到“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作用,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倡导节地安葬,推行绿色环保。生当守护青山绿水,逝要回归绿色自然。秉承“占地小、碑卧倒、硬化少、绿化好”理念。倡导生态殡葬,最大程度节约土地资源。大力推行树葬、花葬、骨灰存放、骨灰撒散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等生态安葬方式。自觉抵制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积极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采用小卧碑、不立碑或以树代碑。坚决抵制活人墓、豪华墓、家族墓、散埋乱葬等丧葬旧俗。倡导网络祭祀、献花祭祀、植树祭祀、踏青遥祭等绿色低碳文明祭扫方式。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共同守护好大美张掖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倡导以身作则,干部引领示范。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推进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低碳环保祭扫。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生态保护环境、绿色文明祭祀、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以身作则,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祀,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带动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生态殡葬、节地安葬、绿色环保,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为提升张掖城乡文明程度、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做出积极贡献!



张掖市民政局    

2022年1月26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