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春节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日期:2021-02-09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确保春节祭扫安全有序,我们特倡议如下:

一、倡导文明祭扫。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文明祭奠方式,以献一束鲜花、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告别陈规陋习,用文明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倡导有序祭扫。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大规模聚集性祭祀活动,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避免人员聚集,公墓区祭扫同行不超过3人,采取网上预约、电话预约、错峰祭祀等方式,祭扫人员要出示“健康出行码”。  

三、倡导安全祭扫。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社会的最大负责,更是对故去先人的最好告慰。出门要戴口罩,进入公墓区、陵园等场所要自觉接受预约信息查验和体温检测,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驾驶机动车辆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做到安全出行。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地、林区、景区、草地、易着火点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纸钱,燃放鞭炮。

四、倡导环保祭扫。要在指定的祭祀点开展祭祀活动,不在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烧纸,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五、倡导厚养薄葬。遵守社会公德,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老人逝去后,从简办丧、文明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六、做文明丧葬带头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积极宣传殡葬改革,带头推行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及时劝阻不文明丧葬行为,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尚。

市民朋友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我们更加增强安全健康意识,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用文明理念传承传统,用文明行为守护家园,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吧,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的春节!

                          张掖市民政局

2021年2月7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