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 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来源:日期:2019-03-25

张掖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

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各县民政局,各级社会组织及业务主管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我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现就进一步引导和动员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当前,全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形势异常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挑战前所未有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社会组织责无旁贷。经过不断发展,我社会组织遍布城乡,已形成门类齐全、功能互补、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大实践中,社会组织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回馈社会的应尽之责和奉献爱心的善行义举,从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着手,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慈善公益、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扶贫活动,已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确保到2020年我市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着力拓宽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方式渠道

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通过结对帮扶、捐资捐物、助学助医、技术服务、投资兴业、合作共建等多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

(一)开展产业和智力扶贫。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和组织具备条件的会员单位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果蔬药材种植和特色养殖等扶贫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科技类社会组织要通过举办技能培训、推广科技成果、提供技术咨询等方式,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帮助贫困对象掌握职业技能和致富技术,提高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能力。

(二)开展慈善捐助活动。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定点帮扶,组织单位会员、个人会员,以及同其他社会组织合作的方式,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直接捐资、捐物实施一批帮扶项目,直接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教育条件。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等脱贫的贫困家庭,建立完善点对点捐赠救助帮扶机制,改善其基本生活条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项目募捐活动,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社会组织特别是各类行业协会商会、慈善组织要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通过电商平台、消费采购、委托加工和特色农产品推介等多种途径,扩大面向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消费,组织动员更多会员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采购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地区对接外部市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四)开展社工帮扶和志愿服务积极支持培育社工机构,不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鼓励引导社工机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助人、救难、解困以及帮助服务对象实现自身发展的功能,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全脱贫攻坚,为贫困人口提供心理慰藉、生活帮扶、能力提升、就业援助和生计发展等专业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化解面临的实际困难。依托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加快志愿者、志愿团体注册进度,不断壮大全志愿者队伍。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加强对各类志愿服务团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志愿扶贫活动的工作指导。支持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通过参与贫困识别、助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等扶贫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和个人摆脱困境。

三、切实加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服务管理

(一)做好服务保障。县区政部门、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把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本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提供信息服务和业务指导,为社会组织对接相关脱贫项目提供必要支持,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建立激励机制。县区政局和业务主管单位要把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与年检年报、等级评估、评优选先等结合起来,对在脱贫攻坚中实绩突出、作用发挥明显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捐赠税前扣除、税收减免优惠等政策,并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和转移职能的优先条件给予支持。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选树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各社会组织应通过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平台,宣传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监督管理。县区民政局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要规范各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程序,加强参与脱贫攻坚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扶贫资金来源合法、使用合理、操作合规,通过实施脱贫攻坚项目促进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规范信息报送。县区民政局要做好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资料收集、数据统计、信息报送工作,建立工作台账(主要包括社会组织名称、帮扶类别、项目内容、捐资或捐物折款、进展情况、受益对象及人数、惠及贫困村和贫困户数量等),社会组织开展帮扶活动信息可随时报送,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汇总上报本季度帮扶工作落实情况,6月、11月25日前上报半年和年度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人:付小兵  

联系方式:0936-8297302   306327360@qq.com                

张掖市民政局

2019年311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