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张掖市民政局以学促干 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日期:2023-03-28

为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张掖市民政局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自身实际,抓学习促提升,在学习上下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持续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促提升,增强学思践悟真本领。采取个人自学、科室组织和机关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随机选取干部结合业务工作现场组织开展大讨论,实施“头脑风暴”,碰撞“思维火花”。利用党建活动阵地,组织开展“悦读党员 书香支部”读书活动,学习政策法规、专业技能、党史等红色书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组织召开“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交流研讨会,紧紧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民政发展认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多角度进行研讨交流,明确努力方向、提振发展信心、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聚焦点解难点,开展专题调研促发展。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民政工作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制约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观念方法等重大课题,下发《张掖市民政局关于认真开展202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确定“新时代农村互助养老发展研究”“低保城乡统筹发展研究”“加强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基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等专题调研主题13个,对民政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点指导社会组织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局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帮助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中学比中赶,开展练兵比武强本领。坚持岗位练兵和业务比武相结合,组织开展“民政干部大讲堂”活动,确定讲授主题13个,采取授课人讲、听课人问、授课人答、全体讨论方式,领导干部带头讲、科室负责人重点讲、工作人员轮流讲,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和途径,加强教育培训成果运用和转化提升,聚焦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社会救助政策解读、财务法律法规、政务服务能力“双随机、一公开”基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履职,分层分类开展定制化培训6场次,全面提升民政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豪情。

定政策办实事,为民服务解民忧。召开2023年为民实事项目推进会议,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扎实推进12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30个互助幸福院为民实事项目建设。聚焦失能、失智、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群体,出台《张掖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发布《张掖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加快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更可持续。围绕老年人、城乡困难居民等弱势群体,制定下发文件3个,不断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季度为64594名低保对象,6582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救助补助资金8735.7万元,为12281名城乡困难居民发放临时救助金1823.73万元。制定下发《关于持续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推动社会组织搭建就业对接平台,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就业服务。引导社区社会组织依托“五社联动”机制,及时收集、发布、对接岗位信息,为困难群众就近就业提供优质服务。在社会组织中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扶老助残、慈善公益、环保志愿、平安建设等行动,通过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捐赠帮扶等形式发挥桥梁作用,为全市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