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聚焦重点勇攻坚 精准发力抓落实 ——张掖市民政局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

来源:日期:2023-03-17

张掖市民政局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聚焦重点勇攻坚、狠抓落实不松劲,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快落地、见实效。

一是聚焦重大决策明责任强调度。细化分解《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11个方面46项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特别是对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省政府、市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重点任务,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涉及民政工作,分类建立推进台账清单,逐项细化实化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围绕“一屏四城五区”发展目标,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印发《张掖市民政局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2023年实施方案》,对2023年度创城工作任务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明确压实各方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聚焦重要政策促落实抓质效。进一步细化领导批示、会议安排、重点工作任务督办台账,利用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平台工作月计划调度功能,将细化分解的各项重点任务清单纳入当月工作计划,督促各科室、各单位铆足劲头真抓实干,持续提升工作执行力。争取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业务培训班在我市召开,通过讲座辅导、现场教学、经验分享、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提高核对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举办全市社会救助政策及核对业务培训会,不断推动社会救助和核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配合第三方对全市3个省级示范社工站进行末期评估,通过以评促进,提升社工站开展社会工作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不断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专业化。倡议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活动,以实际行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积极组织全市社工机构、慈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信用承诺活动,营造崇尚诚信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践诺守信的浓厚氛围。

三是聚焦重点项目凝合力提进度。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解等任务,制定市民政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牵头挂帅抓落实台账,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头雁领航”作用,牵头挂帅负责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和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党组成员按照分工,牵头负责分管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建立“旬调度、月通报、季排名、年评估”工作机制,通过“赛马”比拼,一线督查、落后约谈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调度指导,定期分析形势任务,把控项目进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决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各建设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至目前,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前期调研摸底、选址确定,正在积极协调落实配套资金和项目设计。肃南县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甘州区城南殡仪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现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四是聚焦重点难点勇攻坚谋突破。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民政工作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制约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观念方法等重大课题,下发《张掖市民政局关于认真开展202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通知》,确定专题调研主题13个,对民政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点攻坚任务,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协调各方全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攻坚任务。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动员会议,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周密精准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整合优势力量,深度谋划推动,全力作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的问题,计划开展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研究制定一份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政策措施,召开一次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推动提升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前,已印发《张掖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加强社区治理能力提升推进权责相适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调研的通知》,正在进行专题调研活动。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