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四坚持四到位”全面启动 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来源:日期:2021-02-25

2021年,甘肃省将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列为10件为民办实事之一。张掖市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将甘州区5个街道全部纳入实施范围,投资1500万元建成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5个,着力提升广大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超前谋划,安排部署到位。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做出安排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做了汇报,并就项目建设区域、建设标准、补助资金、时限要求等相关内容与省厅进行了请示对接。在此基础上,多次与甘州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沟通协调,要求在辖区内及早开展调研、摸底、选址等前期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打好基础。

坚持主动作为,摸底调研到位。指导甘州区成立由分管区长任组长,民政、财政、住建等14个部门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整合工作力量,按照适老实用、就近就便的原则,对各街道现有养老设施、闲置办公用房、医疗卫生机构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论证,确定项目建设场地5处,面积均在1200平方米以上,并制定了《甘州区2021年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实施方案》。

坚持科学布局,便民服务到位。准确把握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突出“托养”核心功能,对现有的2处养老服务设施将进一步改造提升,另3处闲置房产将严格按照中心建设的要求装饰装修、配备设施,每个中心将配备护理型床位20张以上,设置生活照料、托养照护、健康医疗、休闲娱乐、文化教育、心理关爱、服务指导等功能区域,力求让辖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能就近就便接受服务。目前,5个中心正在进行建设用地产权确定和项目设计之中。

坚持上下联动,合力协同到位。项目筹备以来,市民政局牵头抓总,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张掖市建设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施方案》(送审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与甘州区政府分管领导就选定的场地逐一进行实地察看,对项目改扩建提出具体指导要求。同时,邀请市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7部门分管领导召开会议,就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情况向与会单位作了反馈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了细致安排,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合力作战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起市、县项目建设工作台账,确保将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及早见效。

(张掖市民政局周琰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