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超前谋划 精准施策 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上水平

来源:日期:2021-01-14

新年伊始,张掖市社会组织党委紧紧围绕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把握新精神、新定位、新方法,立足实际,从坚持“一条主线”、突出“五个重点”、创新“一个项目”、破解“一道难题”四个方面着手谋划全市2021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坚持“一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社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重在持续、为在提升、贵在统筹、责在落实”总基调,按照“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创新驱动并重,坚持组建发展与规范提升同力,强化有效覆盖,打造典型品牌,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五个重点”。一是更新观念,狠抓培训。年内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建指导员示范培训班2期,全面提升社会组织领域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他们自觉做好党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规范提升,全面过硬。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要求,以“规范化、精细化、经常化”为重点,按照“六有”(有会议桌椅1套、党旗1面、党徽1个、资料柜1组、制度牌1套、电教设备1套)“五清”(经营状况清、职工人数清、组织设置清、党员数量清、业主身份清)“五同步”(即社会组织登记注册与党组织设立同步审批、社会组织年检与党建工作同步检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同步开展、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与党组织创先争优同步表彰、社会组织与党组织换届调整班子同步)要求,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以民办学校和民办医院为重点,持续抓好“两个覆盖”。同时,分门别类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基层党建信息台账和工作台账,做到设置规范、内容精细、归档合理,确保查有依据、看有过程。三是立足创建,提质增效。围绕“双强六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双培养”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四是培育典型,打造品牌。围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目标,以深化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化为重点,通过横向交流、纵向观摩、结对共建、经验分享等措施,精心培育树立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5个,用品牌引领和学有榜样、看有典型的力量带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五是总结宣传,营造氛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总结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加大特色亮点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全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年内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和组织系统内部刊登信息稿件5篇以上,网络媒体宣传20篇以上,并形成调研报告1篇。

创新“一个项目”。按照“促乡村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双强六好”活动创建为载体,采取“1+N” 结对帮带方式,“五个聚焦”(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聚焦帮困助学、聚焦扶老助残)开创社会组织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新局面,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破解“一道难题”。针对社会组织数量多、规模小、经营不稳定、党员流动大,一些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积极探索组织覆盖、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通过建立“月检查、季督查、年考评”工作机制,不断在党员发展、组建方式、培育典型、示范引领、机制保障上下功夫,持续动态提高“两个覆盖”质量,着力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