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肃张掖:野生动物林麝人工繁育场所的最佳选择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3-03-08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南依祁连山脉,北接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全国地形的第二阶梯中心,青蒙高原的交汇地带,南北依山,地形起伏较大,中部为走廊平原、地势平坦,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日照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夏热冬寒,干燥多风,光热资源充足,土壤肥沃,是农牧业生产的精华地带。张掖市现有15处自然保护地,其中,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以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为主要保护类型的保护地,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库,是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和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和分布区,高度的景观多样性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较好的自然条件,属于我国西北地区拥有野生动物资源最多的地区之一。张掖市土地总面积38592.06平方公里,森林面积346776公顷,草原面积2855.36万亩,人口密度29.1人/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5%,境内流经的黑河、石羊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及其支流共有大小33条河流,总流域面积2.15万平方公里,年径流量为43亿立方米,是河西五市乃至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生命线”和“绿色水库”;黑河作为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承担着阻止沙漠南侵、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平衡、同时保障了流域95%的耕地的灌溉。

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林麝多出没于海拔2400米—3800米高寒山区,在同一地区随季节的变化而选择其栖息环境——天气热时在山顶,寒冷时下山,七月份在山顶,八月份居于山腰,九月回到河谷地带。说明林麝既有较固定的生活领域,又有季节性的垂直迁徙习性。

林麝人工繁育圈养或散养,繁育场所应选择建设在海拔高度1500米以上、人烟烯少,环境安静、林草茂盛的山坡地。张掖市境内海拔1200~5565米,相对高差4280米,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四大生态系统交错衔接,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沙漠绿洲、丹霞地貌、沼泽湿地、河流峡谷等多元地貌聚于一域,形成张掖市“一山一水一绿洲”的总体地理格局,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动植物资源丰富多彩,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绝佳场所,适宜林麝自然生长、繁殖。林麝喜食饲草种类有杏树叶、桑树叶、梁子叶、刺槐叶、榆树叶、农作物叶以及其他一些草本植物的茎和叶、多汁的红白萝卜、南瓜、苹果、红薯等,张掖地区丰产的农作物可作为人工养麝替代野生饲草的主要品种。

林麝等麝类麝香腺分泌物被称为“麝香”,麝香是中药细料中不可或缺的品种,具有消炎、抑菌、抗肿瘤之功效,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广泛用于片仔癀和牛黄丸等药品生产,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应用历史。根据目前行情,国内麝香产量仍存在巨大缺口,价格总体仍较高,国内麝香资源仍保持紧缺现状。

张掖市热忱欢迎有志于林麝人工繁育事业的人士前来考察投资!

联系人:张掖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局 马涛

联系电话:0936-8212577

邮箱:493290247@qq.com

联系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南街13号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