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在公共场所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2-09-19

公共场所人流量大、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活动,如必须去,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哪些注意事项?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准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

2.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3.在车站、机场、码头等要主动配合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尽量减少滞留时间。

4.乘车期间,保持手卫生,尽量少碰触扶手等物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

5.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付费。

6.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

(二)前往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有哪些注意事项?

1.遵守场所管理规定,进入场所时按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

2.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减少购物逗留的时间。

3.购物、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

4.乘坐电梯时,优先使用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口罩。

5.回家后立即洗手,做好手卫生。

(三)到农贸市场购物有哪些注意事项?

1.配合体温检测。

2.做好个人防护:在低风险地区农贸市场内应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多的摊位购物时,应当佩戴口罩。中高风险地区顾客进入农贸市场应全程佩戴口罩,挑选商品时建议佩戴手套。优先使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

3.加强个人卫生: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时等部位。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用肘臂遮挡口鼻。离开市场后,及时洗手,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4.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回家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食品加工前要认真清洗并防止水花飞溅。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存储时,最好使用保鲜袋独立封闭包装。

(四)到餐厅就餐有哪些注意事项?

1.选择间距较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尽量减少多人聚餐。

2.尽可能错峰用餐,避免人员拥挤。

3.用餐前应规范清洁双手。

4.2人以上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

5.尽量通过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和付费。

(五)工作场所如何做好防护?

1.遵守单位防疫措施和规定。

2.配合做好体温检测。

3.不要带病上班,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向单位报告,并立即到医院就诊。

4.在工作场所中,应做到戴口罩、勤洗手、1米社交距离、开窗通风、少聚集。

5.乘坐电梯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按钮。

(六)去医院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就诊者应提前了解就诊疗程,缩短在医院逗留的时间。

2.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进行实名登记等。

3.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不触摸眼、口、鼻。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