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祁连山水涵院加快开展文冠果引种繁育,助推我市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2-11-14

进一步夯实文冠果产业发展的苗木基础,助推我市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期祁连山水涵院红沙窝试验站集中力量开展文冠果容器育苗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土壤深翻、施用基肥、苗床整理、基质配制、容器填装、消毒点播、覆盖沙土、浇水灌溉等工作,共完成了近3.1万个容器的播种育苗。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试验探索,祁连山水涵院已成功总结出文冠果容器育苗的关键技术,该技术具有先期播育发芽率高、出苗齐、生长期长及后期移栽缓苗期短、成活率高的优势与特点。一方面通过容器育苗可对幼苗进行控根,促使其利用养分丰富的基质形成根团,生长旺盛;另一方面秋冬育苗,在容器点播种子覆盖沙土后浇水封冻,翌年解冻前搭建拱棚,可省去春季育苗种子催芽这一环节,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还可使苗木生长期比春季育苗增加30—40天。

祁连山水涵院红沙窝试验站文冠果基地2018年被省林草局确定为省级文冠果林木良种基地以来,不断加大新品种引种繁育力度,近年来先后从中国林科院及山东、辽宁、宁夏等地引进中石等系列10余种丰产型新品种开展嫁接繁育,引进红花系列等5种观赏型品种开展繁育推广,同时从不同种源中初步筛选出176个优良单株开展选优,在扩大新品种繁育推广的同时,有效丰富了我市区域范围内的文冠果种质资源。(供稿:赵玉红  赵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