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做实“林长制”护航“绿水青山”

来源:民乐县林草局日期:2024-03-12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民乐县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的基础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护林、造林、用林、活林”为重点任务,构建林业发展新格局和森林资源管护新机制,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做活“林”字文章。

林长制稳步推行,筑牢生态格局。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工作机制,全面构建责任在县、运行在镇、管护在村的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在交通要道、进山通道、网格边界设立公示牌,公开三级林长名单、网格范围、监督电话等,接受村民监督。全县设置10名县级林长、71名镇级林长、344名村级林长,聘用生态护林员439名、草管员162名,推动林长制工作在一线推进、责任在一线落实。

林长积极履职尽责,护航绿水青山。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入山登记制度,全面封闭进入林区道路,禁止无关车辆和游客进入,减少保护区人为活动对环境自然修复的影响。进行全方位护林,全力做好退耕还林、公益林管理、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守护好每一片绿色。全县公益林管护率达到100%,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四率”达标。

转变林业资源优势,增加绿色产值。不断拓宽林业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把县域生态优势、绿色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生产要素、发展优势、经济财富,延长林业产业链端,增加绿色附加值,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提高林地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按照“政府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以林下养殖、林下种植为基础,开发林畜、林果、林花、林菌、林药等模式,林下种植面积达到3.85万亩,林下养殖达到3.06万只,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9434万元,同比增长18%。

下一步,民乐县将继续落实以林长制为核心的林业资源监管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统筹抓好林业保护与开发、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用“护绿”“管绿”提高林业管护水平,用“增绿”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用“活绿”“用绿”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构建效益显著的高质量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使民乐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张秉德)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