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州区“林长制”引领林草资源保护和发展

来源: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日期:2024-01-19

今年以来,区林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关于落实林长制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坚持将林草资源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根基,积极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林长统筹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全面推行林长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体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级双总林长,各乡镇、部门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总林长的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区设立各级林长767名,组织领导和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形成了“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区级总林长先后深入黑河沿岸、甘州区高原储备林基地,三闸、靖安、乌江、安阳等乡镇开展巡林工作,不断助推全区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近期,全省对张掖市开展2023年度林长制工作考核并延伸甘州,考核组深入区内部分乡镇、国有林场和造林绿化项目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对甘州区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二是夯实制度基础,构建长效机制。打牢工作根基,制定并落实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林长制会议制度、督查制度、信息报送和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等5项制度。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林长+”配套制度,修订完善《甘州区林长制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制定《甘州区林长制工作考核指标》《甘州区林长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有力推动了林长制责任落地落实。会同区检察院、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出台《关于建立司法协作机制助推林长制深入落实的意见》,强化行刑衔接,着力形成司法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的林草生态保护新格局,林长制“1+N”制度体系逐步形成。探索建立林长制季度调度和资源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提示单、督办函的“四单一函一通报”工作机制,实行定期调度季报制,及时掌握全区林草资源情况,有效保障林长制工作规范运行及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坚持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落实部门协作机制,形成林草发展合力。区委、区政府将林长履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范围,区林草局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5250万;区农业农村、交通、城管执法、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同林草部门共同推进农田林网、公路和城乡绿化,加强造林绿化成果保护;区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将保护和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期审计;市公安局甘州分局会同区林草局加强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先后开展“打击整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春风2023’”“打击危害候鸟犯罪活动”“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等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森林草原、古树名木、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控力度,有效维护了林区稳定和谐。

四是优化管护网格,压实管理责任。结合林草资源状况、行政区域面积等因素,科学划定全覆盖、网络化的林草资源管护责任区,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切实做到划好“责任田”、明确“责任人”、列出“责任单”,不断织密林草资源“管护网”,确保林草资源管护不留盲区、不落死角、不失控点,确保每块林地均有具体责任人管护,真正将林长和管护人员责任落实到林区地块,确保“地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为实现林草资源一体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林长制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即时化、精细化水平,及时采集核实我区范围内三级林长及网格化护林员人员信息,纳入智慧林长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巡林APP落地落实,积极推进林长制智慧系统建设,切实提升林长巡林的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区、乡、村三级林长巡林 5615次,其中,区级 62次、乡级1021次、村级4532 次。

五是营造浓厚氛围,推行典型经验。积极创建林长制改革省级示范区,围绕创建林长制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样板区建设,督促指导6个乡镇、2个项目区、1个国有林场积极开展林长制改革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林长制示范样板,总结推广示范点经验,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不断发挥林长制典型引领作用。安排专人积极参加2023年全省林长制工作暨林草行政执法培训班,组织举办全区林草从业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暨湿地保护与修复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制作林长制专题宣传片,开展主题宣传和节点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林长制政策、工作进展、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增强人们植绿、爱绿、护绿的自觉意识,推进造林绿化美化深入开展。目前,全区设立林长制公示牌269块,在中央和省、市、区媒体发表各类宣传文章 141篇 。

下一步,区林草局将继续发挥林长制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区级层面各项配套制度,指导辖区内的林地、草地、湿地以及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等资源进行排摸,合理划定林长制管理网格,明确林长及网格化护林员包干责任区域的资源家底和工作任务,构建覆盖全域、分类分区、精准高效的林长制网格化管理体系,真正将管护责任落实落细,扎实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助推森林草原资源向好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