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工作动态】推进林长制重点工作 切实维护好绿水青山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2-06-30

为不断推动全县林长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开展,持续做好“五绿”目标任务,不断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县乡村三级林长工作体系作用,构建好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全县各级林长工作机构齐心协力,以“守林有责、守林尽责、守林负责”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林长制推行相关工作。

一、强化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共造“护绿”氛围。

大河乡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开展以“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为主题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活动以悬挂宣传标语、集中学习、发放主题环保购物袋等多种形式,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宣传生物多样性理念,鼓励更多的公众参与、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参与者、监督者、行动者。进而引导大家爱护自然、保护动物,共同营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氛围,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明花乡为全面宣传湖长、林长制工作,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对于河湖、林草资源保护的参与度,巧借文化东风,全力做好湖长林长宣传工作。该乡结合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宣传河湖长制及水资源保护、森林资源保护措施、森林防火知识、涉林违法行为等宣传活动,使群众进一步深入了解湖长、林长制工作,增强群众参与、支持和监督河湖管理和林草保护的责任意识,营造人人都当保护生态环境的参与者、志愿者、宣传员的良好氛围。

康乐镇为提高群众防范森林草原灾害的意识,强化应急避险和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守住生态红线。该镇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林草减灾系列宣传和实战演练活动。由镇应急办牵头,自然资源所、自然保护站、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企业70余人参加,投入消防、救援等车辆6辆,装备20套、各类灭火器材30件。演练模拟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突发性应急事件,开展多科目应急救援演练,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指挥,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积极配合,组织各分队有序快速完成了森林草原灭火实战、救治伤员等系列抢险救灾任务,以贴近生活的宣传和实战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和森林火灾预防意识。

二、压实责任促跟踪,提质增效保障“增绿”成果。

祁丰藏族乡在全面完成文殊南山绿化造林任务后,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坚持造林护林并重,全面加强新植树木后期管护工作,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为进一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文殊南山绿化工程,该乡按照“谁种、谁管”的原则,再加力度,再增措施,实行“层级负责、分片包干”责任机制,将造林管护任务细化分解到31个组,严格落实包区域、包养护、包成活的工作措施,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及农牧民群众对新栽种的苗木进行浇灌补水、抹芽扶正、整形修剪、培土加固等抚育工作,有效保证了林带苗木健康成长。同时,强化后期管护工作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打好长效管护基础。

三、巡护宣传齐发力,靠实责任推进“管绿”目标。

   红湾寺镇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全力护航辖区“绿水青山”。一是构建制度体系。制定林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共享、事项办理、工作督查制度及考核办法,设立镇社各级林长6名,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巡查整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在辖区内开展大型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结合“暖心敲门”行动开展入户宣传,充分发挥社区电子宣传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形成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落实重点工作。坚持绿色理念,充分保护好现有的生态优势资源,加速社区绿化进程,立足公园和河堤湿地保护,做好“五绿”建设目标。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