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工作动态】 肃南:扎实开展春季植树造林 稳步推进林长制“增绿”目标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2-05-11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开春以来,肃南县紧抓春季物候规律,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生态立县战略,进一步高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美丽肃南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林长制工作为着力点,进一步达到“增绿”“护绿”任务目标,在县域内陆续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工作,2022年,我县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200亩。

红湾寺镇:红湾寺镇严格落实林长巡林机制,镇级总林长加大巡林力度细化巡林重点,及时督促指导责任区域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工作。本着新建绿地与现有绿地改造同步、完善基础设施与高标准绿化同步的原则,肃南县红湾寺镇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在辖区内实施县城建绿增绿工程,城区绿地面积不断扩大,绿量不断增加。县城绿化建设基本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各类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较为齐全、风格特色比较明显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本次新建绿化部分共计完成各类乔木树种4000余株,各类灌木树5000余种,栽植各类地栽以及花卉4000多平方米,补植补造17000多株,其中灌木占15000株,乔木树种占2000余株,花卉种植达10万余株,绿雕复绿640多平方米,绿化美化面积约1100余平米。

皇城镇: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皇城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林长制改革为引领,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大力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连日来,皇城镇组织全体乡镇干部、镇属驻皇单位职工、广大志愿者等100余人开展造林绿化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最美“志愿红”绘就“生态绿”画卷,不断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明花乡:向美而行,提升乡村颜值。近年来,明花乡制定以乡域交通主干道、湖岸沿线、乡村集镇、村庄院落四大领域为主的村容村貌整治规划,通过每月农牧村党员群众环境集中整治,常态化落实日常保洁、检查评比、“湖长制”“林长制”等长效机制,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扩大乡域绿化空间为总体思路,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紧紧围绕主干道、居民点、旅游景区、防风林带等重点区域,积极谋划春季绿化造林工作。2022年分别在循环经济产业园、亚什坤小区、老年服务中心、海子湖景区等地种植各类景观树300余亩8000余棵,在西巷口种植胡杨1000余亩23000余棵,有效践行筑牢守好了西部重要生态安全保障绿色使命。

马蹄乡:马蹄乡坚持把植树造林、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作为示范乡村建设、加强生态保护、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力举措,严格执行林长制各项目标任务,在马蹄乡公路沿线、社区周边、房前屋后对植树造林点枯枝杂草进行集中清理,累计种植云杉、丁香、圆柏等各类植株1600余棵,切实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在马蹄藏族乡南城子村、东城子村扎实开展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通过播撒披碱草、草地早熟禾种子、开展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和围栏封育等措施,对退化草场实施人工干预作业,不断提高退化草地植被覆盖率,增强草场蓄水保土能力,逐步恢复草原生态系统。

祁丰乡:为全面推动乡、村两级林长履职尽责,切实发挥林长制作用,实现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祁丰藏族乡严格落实林长制工作机制,压实林长责任,狠抓落实,切实保护了辖区内林草资源安全。为充分发挥好文旅产业首位优势,祁丰藏族乡抢抓基础设施提升机遇,紧盯环境绿化短板弱项,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扎实推进绿化工程走实见效。截至目前,在516亩的山地上种植云杉、圆柏、丁香、榆叶梅等苗木7.8万余株。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祁丰藏族乡整体绿化水平,丰富旅游景区色彩,改善集镇整体干燥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全面促进乡镇旅游资源、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