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工作动态】高台:三级林长齐发力,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来源:市林草局日期:2022-04-24

入春以来,为全面有效保护林草、湿地资源,根据《高台县总林长1号令》、《高台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和《高台县森林草原禁火令》,高台县431名县、镇、村三级林长齐发力,紧盯“管人、管火、管林”三个关键环节,始终做到思想不麻痹、干劲不松懈、力度不减弱,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实行县级林长包镇、镇级林长包村、村级林长包片的森林防火三级联防网络,将全县24.74万亩林地、165.05万亩草地、28.46万亩湿地,落实分解到431名县、镇、村林长责任区,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巡查巡护,形成“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对重点地段,确定专人,严防死守,真正做到森林防火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

二是强化火源管理。森林防火期间,各级林长和管护人员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力度,持续开展各种常态化森林防火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严禁在林缘区、草缘区、湿地边缘区100米范围内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调动广大群众投身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有效消除了火灾隐患诱因,预防了森林草原、湿地火灾的发生。

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县、镇、村分别成立森林防灭火应急组织,组建防灭火突击队,配足配齐灭火器材。三级林长立足防大火、救大灾,结合地面巡查、塔台瞭望、视频监控等方式,形成空地一体的预警监测网络,及时、准确、全面报告火情,强化扑火安全知识和各项技能的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反应,科学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同时,加强火情调度,及时、准确上报各类森林草原防火信息数据,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